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孙信:论新时代统一战线专业人才培养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9日 16:20    作者:孙信,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一战线理论教研部主任、教授,山东大学统一战线学博士生导师    点击:[]

近日,中共中央颁发了《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这是第一部由党中央制定的关于社会主义学院工作的党内法规。《条例》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集中体现了党中央对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和社会主义学院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为做好新时代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提供了方向引领。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性质的高等政治学院,是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的主阵地,加强新时代统一战线专业人才培养工作,是其任务的应有之义。

一、新时代统一战线专业人才培养的必要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统战工作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作出了一系列新部署。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也对党的统战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无论是出于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需要,还是出于统一战线学学科体系和理论体系建设发展的需要,加强新时代统一战线专业人才培养都势在必行。

 

1、统一战线事业发展壮大的需要

 

《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指出:“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法宝。”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重要思想的指引下,统一战线事业蓬勃发展,从中央到地方、从国有企事业单位到非公有制经济企业,从党校、行政学院等干部教育学院到大专院校,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的宣传教育基本上实现了全覆盖。面对统战工作迅猛发展的新形势,为了保证统一战线工作的成效,进一步推动统一战线事业的发展,必须全面加强培养统一战线的理论研究人才和实践工作人才。

 

2、统一战线学学科建设发展的需要

 

1945年,毛泽东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结论》中强调:“统一战线是一门专门科学,我们党内有很多人还没有学会,很多人不善于同党外人士合作,我们要学会这一门科学。”以统一战线为研究对象的统一战线学,既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形成科学有效社会治理体制的治理科学,也是中国共产党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的政治科学,还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社会科学。离开实践的理论是空洞的理论,没有理论指导的实践是盲目的实践。面对所有制形式更加多样、社会阶层更加多样、社会思想观念更加多样的新形势,面对“大统战”的新格局,面对不断涌现的统战工作新群体,必须创新统一战线理论,指导统一战线实践。而统一战线专业人才恰恰是统一战线学学科体系和理论体系建设发展的基础。

 

3、履行社会主义学院职责使命的必然要求

 

《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对社会主义学院的工作任务、基本职能作出了明确规定。《条例》总则第三条要求社会主义学院“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培养基地、理论研究基地、方针政策宣传基地作用”,明确了社会主义学院在统一战线教育、研究、宣传方面的三大基本职能,第五条把“培养统一战线理论人才”作为社会主义学院的一项基本任务。在第四章教学工作中对统一战线学科建设和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作出了明确规定。第三十二条强调,“社会主义学院应当加强学科建设,打造统一战线、多党合作、中华文化等特色学科”。第三十三条强调,“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可以依法申请取得相关学科的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纳入国家学位管理体系。具备条件的地方社会主义学院,可以与国内有关高校联合开展研究生培养工作。”这既是对社会主义学院培养统一战线专业人才提供的政策支持,也是对社会主义学院加强统一战线专业人才培养提出的要求。

 

二、统一战线专业人才培养的可行性

 

从2009年开始,在中央统战部的指导下,在教育部的支持下,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发起统一战线学学科建设的攻坚战,努力争取培养统一战线专业人才。2013年,经与山东大学协商,达成两校共建统一战线学的合作意向,在政治学一级学科下,设立统一战线学二级学科,培养统一战线学博士和硕士研究生。目前,两校合作已连续招收四届研究生,共计91名,其中博士研究生38名,硕士研究生53名。我国统一战线学的首届八名硕士生已于今年毕业,以统战系统和公务员领域为主,就业情况良好。统一战线学学科建设和专业人才培养已经取得阶段性的实质突破。

 

1、生源日益稳定,质量不断提高

 

党的十八大以来,统一战线工作在党和国家战略布局中的重要地位日益凸显,统一战线学学科建设和专业人才培养越来越受到重视。自2015年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与山东大学联合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以来,通过多次合作培养研究生的实践探索,统一战线学在社会和学术界的影响也在不断扩大。在此双重背景影响下,越来越多的考生开始了解并报考统一战线学硕士、博士。博士研究生录取人数依次为:2015级6名,2016级10名,2017级12名,2018级10名;硕士研究生录取人数依次为:2015级8名,2016级13名,2017级16名,2018级16名,均呈现稳中有升的趋势。随着报考人数的增多,录取学生的生源质量也逐步提高,其中不乏诸多“211”“985”等重点院校的优秀学生。

 

2、课程设置日益完善,师资队伍逐渐强大

 

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政策的不断创新发展,推动了包括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工作在内的统一战线工作实践的创新发展。目前,“统一战线学”设置了四个研究方向:统一战线理论与政策、中国的政党制度、统一战线中的民族理论和宗教理论、中国传统政治思想与统战文化。在课程设置上,既有“中共党史”“统一战线经典著作导读”等专业基础课程,也有“中国多党合作制度的理论与实践”“中国民主党派史”“统一战线中的民族问题”“统一战线中的宗教问题”“统一战线中的知识分子问题”和“港澳台及海外统战“等专业模块,还会穿插次数不等的讲座和讨论课,已符合学科发展和时代发展的基本需要。此外,统一战线学师资队伍也日益强大。目前,由中央社院和山东大学共同组成的导师组有博士生导师13人、硕士生导师13人。

 

3、培养目标明晰,就业态势良好

 

根据《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山东大学合作培养“统一战线学”研究生协议》,统一战线学人才培养目标被定义为“培养具有扎实的学术功底,熟悉中国共产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了解中国共产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实际,能够综合运用学术知识和科学方法研究统一战线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胜任统一战线理论政策研究工作、教学工作、实际工作的专门人才。”明确的、有针对性的培养目标,能够更加切合政协、统战、民主党派、社院和党校系统、以及高等院校等实际人才需求,精准匹配供需,大大提升了统一战线专业人才的就业率。

 

4、以贯彻落实条例为契机,依法申请统一战线学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

 

《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的颁布,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和社会主义学院工作的高度重视,为新时代社会主义学院的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依法申请统一战线学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提供了依据。就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实际而言,经过多次合作培养研究生的实践探索,已经在师资、教材、培养目标及模式、课程设置等条件上有了一定的经验积累,并在社会和学界有了一定的影响。尤其是经山东大学协力推动统一战线学作为二级学科在教育部的备案,也为我院申请统一战线学学位授权点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的颁布,为设立统战学专业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契机。作为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的主阵地,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应该牢牢把握机会,认真贯彻和落实好《条例》要求,进一步推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一战线学学科建设,并以此为契机向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依法申请统一战线学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培养一批统一战线学领域的高层次人才,为新时代统一战线事业蓬勃发展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编辑:范丹丹

责任编辑:蒋锐


上一条:我国首个统一战线学博士研究生毕业 下一条:山东大学统一战线学研究生报考指南

关闭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统一战线研究中心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1245    Email:tzzx@sdu.edu.cn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