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队伍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队伍 >> 正文
王小鸿教授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3日 16:49    作者:    点击:[]

中央社院统战理论教研部主任,教授。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理事,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山东大学统一战线学博士生导师。兼任全国多个民主党派中央、省市社院、高等院校特聘教授,统一战线高端智库专家,《中国政党制度年鉴》编委等。


王小鸿教授主要从事政党制度理论、多党合作史、统一战线史、参政党建设理论等方面的研究和教学,是我国统一战线学学科建设的骨干力量。其个人专著《多党合作思想史》是迄今为止唯一一部多党合作思想史专著,填补了该领域研究的空白。参与《中国的政党制度(白皮书)》等重要文献的起草工作。参与中央有关参政党建设方针、政策的研究,为促进相关决策的科学化发挥了智囊作用。近五年作为首位或通讯作者发表CSSCI、SSCI、AHCI、SCI、EI论文60多篇;作为主持人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0项。2017年完成统一战线高端智库课题“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的历史文化根基和独特优势研究”。


近期著作:


《中国多党合作制度概论》,学习出版社20189月出版

《中国参政党概论》,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1810月出版.

《多党合作思想史(修订版) 》(专著),中央党校出版社(待出版).

《中国民主党派史丛书(修订版)(民革卷、民盟卷、民进卷、台盟卷)》,中共党史出版社(书稿送审中).

《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理论发展史》,中央党校出版社,20151.

《中国政党制度年鉴》(2006-2017),中央编译出版社.

《多党合作与“四个全面”》九州出版社,20167.

《新型政党制度研究》九州出版社,20199


近期文章:



[1]《四十年改革大潮绘就新型政党制度壮美画卷》,《光明日报》2019130.

[2]《不忘多党合作初心 发展完善新型政党制度》,《旗帜》2019年第2.

[3]《深入学习 深刻领会 努力建设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参政党》,《中国统一战线》2019年第3.

[4]《人民政协70年》,《中国统一战线》2019年第9期“本刊特稿”.

[5]《中国新型政党制度70年的发展历程》,《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9年第5.

[6]《担负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历史使命》,《光明日报》第七版, 2018127.

[7]《中国新型政党制度 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人民日报》海外版第九版,2018313.

[8]《开创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光明前景》,《光明日报》第七版,2018428.

[9]《新型政党制度的根与魂》,《紫光阁》2018年第4.

[10]《获得感 大家说》,《光明日报》第六版,201834.

[11]《解读:习近平两会首提“新型政党制度”传递出哪些信号?》,《中国之声》201835.

[12]《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职责使命》,《中国统一战线》,2017年第12.

[13]《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为人类民主政治贡献中国智慧》,《国际在线》,201835.


主要获奖:



[1]2019.12“民主党派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获全国社院教学评比“精品课程奖”.

[2]2014年获国务院特殊津贴.  

[3]《参政党理论建设要论》2016年获2013-2015年度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优秀科研成果奖.

[4]《关于参政党理论建设的几点思考》20136月获2012-2013年度中央统战部理论征文二等奖 .

[5]《论多党合作制度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20152月获中央统战部第19次理论征文二等奖.

[6]《民主党派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作用》20166月获中央统战部第20次理论征文二等奖.



上一条:叶小文教授 下一条:于铭松教授

关闭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统一战线研究中心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1245    Email:tzzx@sdu.edu.cn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