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改革开放四十年统一战线的创新与发展理论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1日 17:07    作者:吴凡 陈美方    点击:[]

12月8日,由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与山东大学联合举办的改革开放四十年统一战线的创新与发展理论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袁莎出席研讨会并致辞,中央社院统战理论教研部主任孙信教授主持研讨会。

统一战线作为中国共产党夺取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发挥了巨大作用。本次研讨会旨在深入总结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统一战线的实践经验与理论成果,探索新时代统一战线理论实践的发展路径,并为四十年来统一战线理论发展的开创性成果 ——“统一战线学”的学科体系建设开拓方向。

山东大学统一战线研究中心主任蒋锐教授介绍了由山东大学与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合作共建的“统一战线学”学科建设情况,表示此次研讨会是为学科未来发展方向寻找灵感的难得机会,希望与会专家对统战学学科建设给予支持。《中国政协理论研究》杂志主编原冬平就代表制政协和委员会制政协的误判及政协是统一战线组织而非统一战线两个关于人民政协的重要问题进行了深刻阐述,并指出改革开放时政协突破了统战组织作为国家的民主形式重建,而全面深化改革又使得人民政协朝着专门协商机构定型。袁莎就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共产党对宗教问题认识的发展历程进行了探讨,指出改革开放对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否定是在宗教领域真正的拨乱反正,宗教问题事关党的执政基础和意识形态安全,并认为宗教中国化是对中国宗教问题从根本上进行的理论建设与重构。

民革中央宣传部原部长吴先宁详细讲述了各历史阶段人民政协对协商实效性追求的内容、特点,强调协商民主的有效性涉及社会主义民主的真实性。民盟中央宣传部副部长郑洁结合工作实践提出多党合作理论的创新方向。另外,民建中央新闻处处长叶葳、民进中央办公厅副主任石树梅、农工党中央研究室理论处处长刘雪君、致公党中央宣传部副巡视员赵晓萍、九三学社中央研究室原主任岳庆平、台盟中央宣传部原部长郑世凯分别就民营经济、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新媒体宣传平台构建等统战相关理论实践问题各抒己见。

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包心鉴教授提出改革开放以来统一战线性质定位、功能定位、价值定位、方针定位及制度定位五个方面的理论发展。北京大学金安平教授认为统一战线学科建设要有自己独立的研究范式,统战工作应当多做反对者、犹豫者、摇摆者的工作。《中国统一战线》杂志社副主编浮新才提倡融合中西方政党政治学术范式的长处进行政党制度研究。

山东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孙传军,青岛市委统战部副部长、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王振海,山东省社会主义学院张瑞琨教授,山东省委统战部研究室副主任刘建,山东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秦承涛从各自的工作经验出发分别就地方社院培训教学、智库建设、统战理论人才队伍培养,高校统战实践等方面情况进行了讨论。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刘玉安教授就统一战线的“同和异”问题及海外华人的统战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中央社院统战理论教研部主任孙信教授阐述了改革开放四十年宪法关于统一战线规定的演进问题;中央社院统战理论教研部参政党教研室主任王彩玲教授谈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政党关系的发展变化,提出坚持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找到最大公约数和释放制度效能三方面的见解。

本次研讨会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总结四十年来统一战线发展的历史经验教训,在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坚持广交深交党外朋友的基础上,探索统一战线发展规律,完善统一战线理论体系,创新统一战线工作方式和方法,不断开创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新局面。

来自中央统战部、全国政协、八个民主党派中央、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山东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山东省委统战部、山东省社会主义学院、青岛市委统战部、中国统一战线杂志社、人民政协报社、团结报社、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等单位共34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统一战线学硕士研究生聆听了会议。

来源:山大新闻网

编辑:张栩栩

责任编辑:蒋锐

 

上一条:“新型政党制度70年”论坛成功举办 下一条:“统一战线的发展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化建设”结项研讨会在青岛举行

关闭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统一战线研究中心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1245    Email:tzzx@sdu.edu.cn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