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新型政党制度70年”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0日 11:53    作者:陈嵩    点击:[]

 

7月3日至7月5日,“新型政党制度70年”论坛暨中国政党制度研究中心第十七届年会在贵州省毕节市举办。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邵鸿出席开幕式并代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发表讲话。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盟中央副主席张道宏,贵州省政协副主席陈坚,中共毕节市委书记周建琨出席会议并致辞。
邵鸿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确立70周年。70年来,发生了无数个多党合作共谋民生幸福、致力民族复兴的经典案例。会议安排在“多党合作示范区”毕节召开,具有特别的意义。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与毕节建设的生动实践,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伟大实践的一个缩影。  
邵鸿强调,70年来,中国由积贫积弱到重新崛起,能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各方面取得辉煌成就,关键在于我们有一个好制度。进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要不断用创新的理论指导发展的实践,认真总结70年来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和民主制度的宝贵经验,深入研究新型政党制度的历史与现实、效能提升问题、创新发展问题以及新型政党制度的文明价值和世界意义,为牢固夯实新时代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为积极推进新时代理论创新发展,为不断坚持好、完善好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作更大的贡献。
李惠东在致辞中表示,新中国70年的辉煌成就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具有巨大的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民革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必须要在实践中坚持好、维护好、发展好这一新型政党制度,更加自觉主动地使多党合作的政治共识薪火相传。
张道宏表示,民盟与新型政党制度的建立、与毕节试验区建设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新型政党制度展现出旺盛的生命力。民盟中央将进一步加强与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的合作,推动新型政党制度理论研究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果。
陈坚表示,新型政党制度在包括毕节试验区在内的中国大地上进行了生动实践。贵州将充分发扬斗争精神,乘势而上、排难前进,奋力夺取贵州决战脱贫攻坚的根本性胜利,继续书写好多党合作服务贵州、服务毕节试验区改革发展新篇章。
周建琨表示,毕节作为全国唯一以“开发扶贫、生态建设”为主题的试验区,凝结着统一战线长期的鼎力帮扶和深情厚爱,将不忘初心、感恩奋进,坚决确保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中国政党制度研究中心主任袁莎主持开幕式并作了题为《传承与超越:新型政党制度的文明价值和意义》的主旨报告。
“新型政党制度70年”高峰论坛采用了主持人和嘉宾互动交流的全新形式,邀请了来自各民主党派中央、高等院校、社会主义学院系统的专家展开充分交流。嘉宾们紧扣论坛主题,从理论、实践多方面畅谈新型政党制度的历史、现实、问题与发展。发言精彩、观点丰富,反响热烈。
70年来,各民主党派始终坚定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认真履行基本职能,朝着共同的奋斗目标风雨同舟、同向同行,鲜明彰显了这一基本政治制度的中国特色。
新时代,参政党要强化不忘合作初心,在同心共筑中国梦、共创美好新时代的新长征路上,力担使命,勇于作为,继续谱写无愧于历史的新篇章。
山东大学统战研究中心主任、教授蒋锐表示,本次会议的参会人员具有广泛的代表性,既有工作在毕节实验区第一线的人员,也有各民主党派的代表,既有社院系统教研人员,也有高校理论工作者。与会代表或从工作实践角度,或从教学培训角度,或从理论政策角度,充分表达了各自对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优势、价值和成就的认识。
此次会议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以“新型政党制度70年”为主题,选在具有特殊意义的毕节召开,又恰逢今年6月27日第三次全国社会主义学院工作会议胜利召开,第一部由中共中央制定的《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正在全面贯彻,为大家回顾历史、总结经验、展望未来,促进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和基本遵循。

会议由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主办,贵州省社会主义学院、中共毕节市委承办。来自中共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中央、高等院校、全国社院系统单位的140位专家学者围绕“新型政党制度70年”主题进行深入研讨。(文章有所删减)

编辑:张栩栩

责任编辑:蒋锐



7

编辑月3日至7月5日,“新型政党制度70年”论坛暨中国政党制度研究中心第十七届年会在贵州省毕节市举办。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邵鸿出席开幕式并代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发表讲话。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盟中央副主席张道宏,贵州省政协副主席陈坚,中共毕节市委书记周建琨出席会议并致辞。

上一条:学术动态 | 《新时代统一战线概论》出版发行 下一条:改革开放四十年统一战线的创新与发展理论研讨会召开

关闭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统一战线研究中心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1245    Email:tzzx@sdu.edu.cn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