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国首个统一战线学博士研究生毕业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9日 21:17    作者:路璐    点击:[]

5月26日上午,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和山东大学联合培养的统一战线学博士研究生在山东大学济南校区举行博士论文答辩会,统一战线学首届博士研究生路璐参加并通过了本次答辩,答辩委员会向校学位委员会建议授予其统一战线学博士学位,至此,我国首个统一战线学博士研究生毕业,填补了统一战线学专业人才的空白。

统一战线学的创立和发展,是深化统一战线理论研究,培养统一战线高层次专门人才,推动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基础工程。统一战线学的学科建设始于1979年,目标是要把统一战线学作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的一个门类、作为高等院校培养人才学科专业确立起来。2013年9月,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和山东大学签署了备忘录,两校合作共建“统一战线学”。2015年,教育部批准山东大学在政治学一级学科下设立统一战线学二级学科,统一战线学首次作为独立学科被纳入我国国民教育序列,同年9月,首批6名博士研究生入学。截至目前,统一战线学专业已经连续招收了四届共38名博士研究生(其中2015年6名,2016年10名,2017年12名,2018年10名),据悉,2019年博士研究生复试成绩刚刚公示。

今年是全面贯彻《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开局之年,《条例》的颁布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于统一战线专业人才培养以及学科建设的重视。目前,统一战线学科建设和统一战线学专业人才培养刚刚起步,《条例》落实落地是各级党委的政治责任,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体制和制度机制还有待创新和完善。建设人才强国、法治中国、创新型国家所需党外精英,需要社会主义学院专业人才的培训输出;各级党委统战、宗教等部门,人大、政协等组织,市级以上民主党派机关、工商联、侨联、台联等组织,各级党校、高等院校以及社会科研机构等,都需要社会主义学院进一步加强对于统一战线人才的培养力度;统一战线学专业人才的输出布局需要建立机制保障,纳入国家人才统筹规划来研究;各级社会主义学院培养统一战线学专门人才的工作还任重道远。

 

编辑:范丹丹

责任编辑:蒋锐


 

上一条:“参政党建设70年回顾与前瞻”理论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下一条:改革开放四十年统一战线的创新与发展理论研讨会召开

关闭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统一战线研究中心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1245    Email:tzzx@sdu.edu.cn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