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统战知识 >> 正文
统战人物|李济深与中国共产党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4日 20:52    作者:    点击:[]

李济深(1885-1959),字任潮,是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的主要创始人和领导人,著名的爱国民主人士。李济深青年时期便追随孙中山先生积极从事民主革命活动。李济深第一次与中国共产党人的亲密接触,是在广州领授大元帅中山先生之命创办黄埔军校的初期,李济深与共产党员林伯渠(林同时也是国民党中执委和农民部部长)都是筹备组成员;军校创办后,李济深任黄埔军校副校长兼训练部主任,共产党员周恩来任政治部主任,李济深对这位年轻的、刚从法国留学回来的同事颇有好感并深情合作;与毛泽东的第一次邂逅则是在1926年,李济深任南路总指挥统一广东的战斗胜利班师回朝之日,在广州国民政府召开的盛大欢迎会上,时任国民党中执委及代理宣传部部长的毛泽东也参加了欢迎会,并与李济深热烈握手,欢迎胜利归来,苏联共产党代表团更是向李济深赠送了许多纪念品。真正与中国共产党人的密切合作,则始自1931九一八事变发生后,李济深反对南京国民政府采取的不抵抗政策,积极支持中国共产党的主张,从事抗日反蒋活动;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他更是积极推动第二次国共合作;在抗战后期与中国共产党谋划组建华南抗日联军;抗战胜利后,在中国共产党的影响和帮助下,他坚决反对内战,致力于国内和平民主运动,参加人民民主革命阵线;新中国成立前夕,联合中国国民党左派创建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参与新政协,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投身新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之中,直至1959109日病逝前11天,还在天安门城楼上代表各民主党派人士,发表了其最后一篇对毛泽东和中国共产党致以最崇高敬礼和最热烈祝贺的感人讲话。以下是李济深一生之中与中国共产党人荣辱与共、合作奋斗的几个历史片段。

1931年,在侵华日军发动九一八事变后,先前被蒋介石软禁在南京的李济深重获自由。面对共产党人抗日救国的号召,他马上请求国民政府停止内战,一致对外,积极投身中国军民抗日救亡斗争的行列中。1932年初,驻扎在上海等地的十九路军在蒋光鼐、蔡廷锴指挥下,奋起抗击。李济深通电声援·二八淞沪抗战,要求国民党当局速将东北义勇军等调入关内抗战,赴北平做张学良等人的工作,敦劝蒋介石放弃攘外必先安内的错误政策。19325月,蒋令十九路军开赴福建参加剿共战争,李济深对此十分不满,于是年7月间愤而辞职赴香港,随后公开举起了反蒋大旗。1933年,日本帝国主义在华北的长城沿线发动进攻,中华民族的危机日益加重。李济深多次呼吁南京国民政府和两广实力派共同抗日,皆告无效。面对深重的民族危机,李济深下定决心,联合国民党内反蒋实力派及民主派人士,依托十九路军,发动福建事变,成立中华共和国人民革命政府,出任中华共和国主席。事变前夕,李济深授意十九路军派员到闽西苏区,与红军第三军团司令彭德怀会晤,双方同意停止战争状态,共同抗日。随后,十九路军又派军部秘书长徐名鸿担任福建省政府和十九路军全权代表,前往江西瑞金会见毛泽东、周恩来。双方签订了《反日反蒋的初步协定》,在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等方面进行了初步合作。据李济深回忆,福建人民政府成立时,我们派尹时中当代表去与中共联络,后来中共亦派张云逸、吴明、潘汉年为代表到福建来,但那时军事快要失败了。

1934年初,福建事变失败后,日本帝国主义在华北策动了所谓自治运动。为挽救民族危亡,李济深感到必须加快建立新的政治团体,此举得到中国共产党的支持。中共党员潘汉年、宣侠父等人先后来到香港,与李济深、陈铭枢等建立了联系。19357月,中华民族革命同盟(大同盟)在香港正式成立,李济深出任主席兼组织部长,提出争取民族独立,树立人民政权的政治主张及集中一切力量进行民族战争等八条行动纲领。同年129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指导下,北平学生爆发了一二·抗日爱国运动,高喊停止内战,一致抗日,呼吁反对华北自治。大同盟随即发表《告同胞书》,声援爱国学生的抗日救亡运动,呼吁立即集中全民族的力量,组织抗日救国军和国防政府,一致抗日。19369月,中共中央决定将反蒋抗日的政策改为逼蒋抗日后,李济深接受并拥护中共这一政策,积极参与了日后逼蒋抗日的斗争。同年12月西安事变,李济深发出与中国共产党和平解决事变、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主张,并致电南京国民政府,坚决反对政府派飞机轰炸西安;同时,致电张学良等,请他保护蒋介石的安全,写信给宋庆龄、何香凝,切望促成事变的和平解决,以利于实现全国抗战。这一年,李济深派陈铭枢偕中共党员胡兰畦等人访问莫斯科,与中共驻苏代表团商讨大同盟和中共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合作事宜。19373月,周恩来、叶剑英等派上海抗日救国会成员杨德华到梧州,向李济深转达了中共关于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十点主张。李济深亲笔回信毛泽东、周恩来,拥护这些抗日政纲,表示将尽力推动抗日救亡运动。


193777日全面抗战爆发后,第二次国共合作正式形成,蒋介石重新任用昔日的国民党内反对派。19393月,为加强对战地工作的领导,协调国共两党两军的关系,国民政府决定设立国民党军事委员会战地党政委员会,主任由蒋介石兼任,李济深任副主任,主持工作。为团结各方爱国力量,李济深将许多共产党人和爱国民主人士安排进入战地党政委员会及其各地分会任委员。1940年,李济深被调任国民党军事委员会桂林办公厅主任,在任期间,他赞助和支持抗日民主运动,掩护一批爱国民主人士,使得桂林成为抗战时期的抗日民主运动基地。194411月桂林沦陷后, 李济深不愿意按照蒋的意图到重庆就任军事参议院长, 回到家乡广西苍梧大坡山,大力组织民众抗日并得到了中共的大力支持和具体帮助。这一年97日,周恩来电示中共广东省临委:一旦粤汉路被打通,应坚持广东半独立的面,以影响李任潮的民主运动,能如此,我们必予以赞助,并切实合作。为贯彻这一指示的精神,中共广东党组织、东江纵队与李济深频频联络。中共同时打算在西南敌后及半沦陷区,建立以李济深为首的抗日民主政权。至抗战胜利前夕,中共中央更决定在南方成立以李济深为司令,以东纵珠纵为主力的华南民主联军,准备在条件成熟时,团结其他力量,反攻广州。围绕以上建立西南抗日政权和华南民主联军的计划,中共和各地抗日人士策划、发动了多宗重大行动,在政治、军事、经济上给予李济深大力的支持:1944年成立了三罗抗日民众武力指挥部和抗日民主政权,广东南路、西江地区进行了一系列抗日武装起义,粤中抗日游击队西进,八路军三五九旅南下,东江纵队北上等等。由于日本宣布投降,抗战胜利结束,上述建立华南民主联军计划最终未能实现。其实,当时李济深处境艰危,不但政治上备受蒋介石的打压和迫害,经济上也很困难。中共华南党组织在李济深最困难之时,向他伸出了援助之手,先后派狄超白、李嘉人、连贯、杨基等与他携手战斗。


194412月,中共领导组织的桂林文化界抗战工作队的队长陈残云,接受了周刚鸣代表党组织交给的秘密任务,与黄宁婴等朋友一起东进粤桂交界处的梧州苍梧大坡山李济深部,协助建立抗日民主根据地的工作。19453月,李济深任命陈残云为政工队队长,朱治平为副队长。6月间受李济深派遣,陈残云只身潜行,到达广东罗浮山冲虚观的东江纵队司令部,转达李济深向中共请求帮助并联系工作任务的请示。8月初,陈残云在东江纵队司令部接到周恩来电报,指示成立华南民主联军,由李济深任司令。陈残云代表李济深到东江罗浮山,中共广东党组织和东纵还让他带回给李济深的十两黄金和一斤人参以及一本中共专用的电台密码。中共在这种时候给予李济深政治上的信任和军事、经济上的支持, 对李济深产生了很大的触动。19454月,李济深来到广东罗定找部属蔡廷锴,以推动谭启秀等在三罗地区建立与发展抗日武装时,中共三罗党组织在郁南县特为其召开了千人欢迎大会,以表明三罗人民拥护支持李济深在敌后的抗日斗争。李济深在欢迎大会上发表了慷慨激昂的讲话,强调自己决意在国土沦陷、民不聊生的时候,发动民众武装起来抗日救亡,并号召大家不要对政府(指抗战时期的重庆国民政府)有幻想,要靠自己武装自卫、自救、自治,他对在场的中共党员们说:你们是真正抗日的。这一切深刻表明,李济深与中国共产党在抗战时期的亲密接触和合作关系。


抗战胜利后不久,蒋介石撕毁和平协议,悍然挑起内战,李济深更加看清蒋介石的本质,也更坚定了联合国民党内民主力量、开展民主运动、反对蒋介石独裁统治的决心。李济深在中共的帮助下,积极开展反蒋军事策动工作,策动他的旧友、部下认清形势,转变立场,以各种方法起来反对内战、等待时机举行起义,并特派王葆真等人去进行具体联系工作。在李济深等人的不懈努力下,军事策反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一大批国民党军政要员先后举行起义,加入人民阵营。1948年元旦,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正式在香港成立,李济深任主席。同年430日,中共发出召开新政协,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五一口号55日,李济深等在香港的各民主党派与民主人士联名发表《响应中共五一号召致中共毛主席电》,认为五一口号”“适合人民时势之要求,尤符同人等之本旨,曷胜钦企,除通电国内外各界暨海外同胞共同策进完成大业外,特此奉达,即希赐教。此外,民革单独发表声明,号召本党同志,全国人民为新政协之实现,人民代表大会之召开,民主联合政府之成立而共同努力!年底,李济深决定接受中共中央的邀请,北上前往解放区。为使李济深安全、顺利到达,周恩来亲自指挥了这次行动。在中共地下党的妥善安排下,李济深躲过了国民党特务和港英当局的监视,登上了北上解放区的一艘苏联货轮。194917日,李济深到达大连。112日,李济深在沈阳致电毛泽东、周恩来,明确表示:贵党领导中国革命,路线正确,措施允当,洽符全国人民大众之需要,乃获今日伟大之成就,无任钦佩。济深当秉承中山先生遗志,勉尽绵薄,为争取中国革命之彻底胜利而努力。当晚,毛泽东、周恩来复电:先生来电诵悉,极感盛意。北平解放在即,晤教非远,诸容面叙。敬祝健康!”23日,李济深再次致电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共领导人,表示愿以自己的言论及行动密切配合中共的政策和主张。北平和平解放后,李济深等人于225日到达北平,参加新政协的筹备工作。9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李济深当选为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10月,李济深赋诗抒怀:叱咤风云定九州,指挥筹策世无俦。百年帝国宜回首,千载工农庆领头。耕者有田增出产,劳资合作利营谋。安心倒向和平阵,建设荣华万万秋。


1949年后,李济深出任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民革第一至四届中央主席,第一、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第一至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等领导职务,为促进国家的繁荣与统一,做出了重要贡献。

(作者李崴系李济深外孙、民革广东省委会原副主委;作者朱志龙系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馆员)


来源:团结报文史e

编辑:李顺强

责编:蒋锐


上一条:统战人物 | 以身殉志,不亦伟乎——邓演达 下一条:统战人物| 罗富和:不忘初心行与思

关闭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统一战线研究中心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1245    Email:tzzx@sdu.edu.cn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