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统战知识 >> 正文
统战人物 | 顾复生眼中的父亲严希纯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3日 09:34    作者:    点击:[]

严希纯,九三学社创始人之一






日前,笔者采访了致公党早期领导人严希纯的女儿顾复生老人。由于严希纯早期中共地下党的特殊身份,他的资料及宣传都非常少。对于严希纯,我们原来知道他是参加1949年新政协会议的致公党代表之一,后来也是致公党的常委、副秘书长。后来听说他是九三学社的创始人之一,但我们查到当时严希纯去世时的悼词,其中没提到他与九三学社的关系,这使我们对严希纯产生了好奇,严希纯在致公党及其他民主党派创建初期到底起到了什么作用呢?
  说起父亲,顾复生一脸深情。顾复生1928年生于上海,那一年她的父亲严希纯在上海从事中共地下党的秘密工作,不幸三次被捕入狱。顾复生出生时,父亲正在上海龙华的国民党监狱。父亲被捕那天,怀孕的母亲爬到弄堂顶上逃跑,否则也与父亲一起被关进国民党监狱里,她也许就出生在监狱里了。她的母亲叫顾馨,扬州人,是一名助产士,结婚时就与顾复生的父亲商量好,如果生男孩就姓严,生女孩则姓顾,所以顾复生就随母姓了。她回忆说,父亲被国民党抓进三次监狱,在监狱里自学英语,翻译了《简单的科学》一书。父亲第三次出狱的时候,她已经八岁了,问父亲:什么是共产党?父亲告诉她,没有人剥削人的社会就是共产党的信仰。
  严希纯,贵州省印江县杨坡乡人,出身于书香门第之家。其父严寅亮是清朝举人,聪明过人,尤好书法,北京颐和园匾额“颐和园”三字为严寅亮所书。严希纯受其父影响,熟读经史,国文基础非常好,后考入贵阳模范中学。五四运动后,陈独秀创办的《新青年》及北京大学学生创办的《新潮》等进步书刊出版,对他的影响特别大,其进步思想也在此时开始萌芽。1922年,严希纯考入南京河海工科大学水利工程系,曾被选为学生会主席,参加社会各种进步活动。这期间,他结识了恽代英、萧楚女等共产党人,在他们的影响下积极参加革命活动,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贵州最早的中共党员。
  1925年,严希纯与恽代英、萧楚女等一起,组织了南京各界人士声援五卅运动的斗争。他还参加和组织领导了南京英商和记洋行工人的大罢工,以“工会筹委会”的名义,向英商提出惩办凶手等合理要求。1926年,严希纯大学毕业,投入北伐,曾任国民革命军第八军第二十二团党代表。并结识了周逸群,在其引荐下,拜访了周恩来。在周恩来、朱德等人的直接领导下,严希纯先后以中法大学专修科讲师、上海科学社编辑、上海工务局技师、山西民族大学教授、桂林科学印刷厂秘书、昆明煤炭公司工程师等身份,在所属地方从事党的秘密工作。1935年,严希纯到江西南昌工作,以育民诊所为联络点,积极营救方志敏。接着又担负中央军委的交通联系工作,给中央军委卢志英转送情报,协助红二、红六军团顺利通过毕节地区。严希纯进入上海市公安局防护团任教官。
  1940年至1945年,在周恩来和中共南方局的领导下,严希纯以“重庆工业合作协会”专员、工程师的名义,从事党的经济工作,积极开展抗日救亡运动,参加民主党派建设工作。抗日战争胜利后,严希纯转任香港大千印刷厂经理,九三学社成立时,当选为理事。1947年7月,民建总会召开常务理、监事联席会议,讨论如何根据形势需要开拓海外工作。会议决定,由何民麟、章乃器、孙起孟、田钟灵、徐崇林、林大琪、严希纯着手筹备民建香港分会。
  新中国成立后,严希纯筹建中国科学院,出任中国科学院秘书长,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发起人,并当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代表。严希纯参加过北伐战争,曾成功策反莫雄,获取国民党第五次围剿苏区的绝密军事计划后马上将它交给特科同志,中央红军接到情报后,突破重围,粉碎了敌人的铁桶围剿。严希纯1948年在香港加入致公党,1949年代表致公党出席第一届全国政协会议,新中国成立后,任政务院参事,在1950年初成立的致公党北京办事处任主任,1950年致公党第四届全国代表大会上被选为委员,还是致公党第五、六届中央常委,副秘书长。
  回忆起父亲,顾复生陷入沉思。她说,其实与父亲在一起生活的时间很短,在上海父亲第三次出狱后不久,就去重庆工作了,她与母亲留在了上海。顾复生出生时是臀位,窒息了很长时间,被助产士敲打了一阵后才哭着降生,因此母亲给她起名叫“复生”。顾复生从小与母亲一起生活,9岁随母亲一起外出“接生”。当时上海肇家浜路有一条臭水沟,水沟旁棚户区居民十分贫穷,卫生条件差。母亲经常为人免费接生,还花钱为产妇买生活用品等。母亲助人为乐的品格深深地影响了顾复生,她从小就热爱医生这个职业,母亲靠助产士微薄的收入,培养她入学读书。1945年,顾复生考入上海同德医学院,师从杨述祖、郁知非等知名专家,打下了扎实的临床基础。受父亲红色基因的影响,1946年,她在学校加入中共地下党,是当时学校年纪最小的共产党员,共产主义成为她人生的理想与追求。1949年上海解放后,大批解放军曾患上血吸虫病,上海组织防治血吸虫病医疗队,当时作为学生的顾复生参加了医疗队,一边学习,一边服务,荣立四等功。1950年12月,顾复生作为一名实习医生,参加上海市抗美援朝志愿医疗手术队第三大队,是第一批在鸭绿江边为志愿军伤病员服务的医务工作者,荣立一等功。1951年9月,顾复生在北京参加了“十一”国庆观礼,列席了全国政协第一届第三次会议,接受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她请毛主席在《毛泽东选集》第一版书页上亲笔签名,这本书她至今仍然珍藏着。顾复生幸福地回忆说,那年她列席参加了全国政协会议,父亲严希纯也参加了会议,因此她有一张与父亲同框的合影,她一直觉得这张合影十分珍贵和有纪念意义。

 
(来源:团结报3月14日7版  作者:柴华林  陈颂原

来源:九三学社之声
编辑:齐振瑜
责编:蒋  锐



上一条:党派声音|蔡达峰:贯彻两会精神 体现民进作为 下一条:党派史话 | 北平和平解放前后的九三学社

关闭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统一战线研究中心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1245    Email:tzzx@sdu.edu.cn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