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统战知识 >> 正文
统战轶事 | 谁在国民党一大提出男女平等原则?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0日 10:00    作者:    点击:[]


1923年6月,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举行。中共三大决定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以实现国共合作。中共三大通过的《妇女运动决议案》,明确中共妇女运动的主要任务是通过革命统一战线的组织形式,以国民党的名义,广泛发动和团结各阶层妇女参加国民革命。1924年1月,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出席开幕式的代表165名,其中有20多名共产党员。


国共合作实现后,以广州为中心,汇集了全国革命力量,形成了反帝反封建的国民革命运动新局面,也大大推动了妇女解放运动的兴起。中国第一次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的活动就于1924年3月8日在大革命的中心广州顺利举行,成为近代中国妇女解放运动的重要里程碑。何香凝是这次活动的主要组织者和主持人,这跟她在国民党一大的两份提案有关,更与她的革命经历和妇女观有关。此后,何香凝一直关心妇女运动,她常常利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指导妇女运动,带领妇女投身革命事业,在贡献社会与服务人民中争取自身的解放,实现男女平等。


何香凝的两份提案


1924年国民党一大召开,何香凝是由孙中山亲自指定的女代表出席大会。为了提高妇女地位、争取男女平等,她在会上撰写、提交了两份提案,一是提出“妇女在法律上、经济上、教育上一律平等”的男女平等原则,二是建议“在党中央组织妇女部”以领导全国妇女运动。她的提案书不仅得到了廖仲恺的大力支持,共产党员李大钊也为她签名附议,结果两份提案都得到了大会的通过。前者写进了会议宣言,后者于1924年1月31日由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根据她的提案决定设立了中央妇女部。


1905年,何香凝由孙中山介绍加入中国同盟会。廖仲恺和何香凝的家成为孙中山选定最适合秘密联络与集会的地点,何香凝就成了同盟会的“管家”、孙中山和同志们信赖与倚重的同志。从辛亥革命、二次革命、两次护法运动,廖何夫妇一直是孙中山的忠实追随者和坚定支持者,在国民党改组、促成国共首次合作的过程中,廖仲恺更成为他最得力的助手。1921年,孙中山第二次在广州建立护法政府,开展西征、北伐斗争,何香凝与宋庆龄一起,以孙夫人、廖夫人的名义组织“妇女军人慰劳会”,宋庆龄任会长,何香凝任总干事。她们通过劝捐、组织粤剧义演、艺术品与各种物品义卖等方式募款、筹集慰劳品,并带领政要夫人和各界妇女代表携带慰问品前往前线劳军,开创了近代妇女劳军的先河。


中国第一次庆祝“三八”妇女节活动


国民党中央妇女部成立后,1924年2月下旬,妇女部召开干部会议。苏联顾问鲍罗廷夫人曾与何香凝谈论过妇女运动老前辈蔡特金和“三八”妇女节的事。为进一步开展妇女群众运动,会上何香凝提出我们要组织各界妇女举行一次“三八”妇女节庆祝大会,以宣传妇女解放,获得了与会者的一致赞同。会议决定由妇女部发起妇女集会和举行游行示威活动,并推荐何香凝为主持人。


3月5日,在执信学校大礼堂举行各女校及女界团体代表会议,讨论“开三月八日国际妇女日筹备会”。廖夫人何香凝担任会议主席,主持会议,各女校各妇女界团体到会代表上百人。会上,何香凝重点讲组织“三八”妇女节活动的目的是提倡女权,“语极透彻”。经各代表讨论,具体议定了推荐临时主席、代表演说、巡行时间地点及经过地、调查参加团体数等七项议程与相关事项。中国第一次公开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活动呼之欲出。


经过何香凝的精心筹备,1924年3月8日上午11时,中国第一次“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庆祝活动在广州正式举行。广州各妇女团体和20多所大、中学校的女生2000余人早早就聚集在广州第一公园,气氛热烈隆重。何香凝主持大会,国民党代表廖仲恺和妇女部长曾醒作演说。何香凝在讲话中着重指出妇女们所受的痛苦,封建主义和帝国主义对妇女的双重压迫,一定要打倒封建主义与帝国主义。现场妇女听了都十分兴奋,因为何香凝深知“解放是中国亿万妇女的迫切要求”,这些话都说到了她们的心坎里。按议定的会议议程,大会结束后举行了妇女巡游示威活动。


第一次“三八”节庆祝大会活动在广州一地举行,规模不算大,但对近代妇女解放运动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在中国妇女运动史上开创了新纪元。次年的“三八”节活动,仍只有广州与北京两地举行,但到了1926年、1927年的“三八”节活动,不仅各大城市,连穷乡僻壤的农妇和女工都参加,到会的人数大大增加,各界妇女群众积极投入国民革命运动,奋起为自身权益而斗争。


何香凝利用“三八”节动员和组织

各界妇女投身革命斗争


妇女投身革命斗争,为国家民族独立而奋斗,是实现自身解放的正确道路。“三八”节此后成了何香凝进行妇女动员与组织的重要契机。


1926年3月6日,以国民党中央妇女部,省、市妇女部名义联合组织广州河南妇女联欢大会,在各界妇女中宣传三民主义,教育妇女,联络感情。何香凝在主持讲话中强调:“三月八日,就是全世界女子们求解放的日子,在广东这个地方,也实行过三次了,但是未能成功的。今年这个‘三八’节,我们应该作大规模的运动,一致请愿国民政府实行中国国民党第二次代表大会决议:制定男女平等的法律,和切实提高女子教育……”北伐战争胜利后,在湖北省妇女协会欢迎会上,她高兴地说道:“从前妇女受痛苦最深,无集会可能,现在居然得到了自由,这是我们同志努力的结果。”


1927年3月8日,她发表《“三八”节的感想》一文中指出:“今日是‘三八’妇女节,是劳动妇女求解放的一天,在妇女求解放的一天,我们应该知道解放的意义和解放的方法”,那就是努力国民革命,打倒帝国主义,取消不平等条约,使人民和土地直接结合开展生产。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回国寓居上海的何香凝,在抗战时期一直组织、动员妇女大众投身抗日民族解放斗争。她多次筹办、主办大型的义卖救国书画展览会,为抗日救亡、救伤筹款,开创了由女性主办画展的创举。何香凝坚强、成熟、独立的女性形象,深受同时代女性的尊崇和大众的敬佩,也教育和启发了妇女的成长和独立自主意识。


1932年“一·二八”淞沪抗战爆发当夜,何香凝即联络、发起妇女组织慰劳救护队。次日下午,何香凝在自己的寓所主持召开上海爱国妇女组织国难战士慰劳救护会,并邀请医生、护士、慈善团体负责人和工商界知名人士参加,会议决定立即行动筹款和筹集慰劳品。从1月30日开始,她组织妇女到前线慰劳、救护。何香凝和宋庆龄多次冒着炮火,亲自率领妇女代表奔赴闸北抗敌前线慰问英勇抗日的十九路军将士。


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后,何香凝又率先在上海成立“中国妇女抗敌后援会”,动员妇女们“和男子共同负起平等的责任来,我们是应该团结起来,拥护抗敌政府,不分派别,遵照总理民国十三年全国代表大会宣言,一心一德,为了中华民族的自由解放,奋斗到底”!随后提议宋美龄在南京成立抗敌后援会,并通电各省政府主席夫人发动各省妇女一致作抗敌后援工作,以团结和动员全国妇女投入战斗,不分男女,都“负起救国的责任”。


新中国成立后,男女平等的原则正逐步实现。何香凝说:“我以我自己的切身经历,深知中国妇女在半封建半殖民地的社会里过着什么样的生活。同时,我也亲眼看到中国妇女是怎样觉醒起来,怎样投入革命运动的。中国妇女运动和革命斗争结合在一起,经历了十分曲折艰难的道路。今天,妇女在政治上、经济上和男子有平等的地位,正是千千万万妇女为之奋斗的结果。”她为能亲眼看见新中国妇女的幸福、自由和快乐生活而万分欣慰,同时,她还是要求妇女们“应该是劳动与责任的平等”,要“以爱国主义热情和主人翁的劳动态度,争取进一步的成就”。


1963年“三八”节到来之际,何香凝应邀为《工人日报》撰文《努力提高觉悟,成为一代新人》,她说,新中国14年来,每当站在检阅台上看到中国妇女和男子并肩游行时,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看到妇女与男子一起开会、讨论国家大事时,在全国各地旅行看到妇女和男子一起工作、劳动和学习时,特别是许多妇女贡献突出成为先进和模范人物时……为妇女解放运动奋斗了一辈子的何香凝而言,“大概再也没有比这些更能使我感动的了”。她感慨地说:“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终于推翻了国民党反动派统治,建立了新社会,妇女彻底解放和男女真正平等的理想正在逐步实现。年轻一代妇女是幸福的,她们只能在书本上看到过去残酷的斗争了。”


来源: 团结报文史e家
编辑:齐振瑜
责编:蒋  锐


上一条:党派知识 | 请远离!民主党派的“假称谓” 下一条:统战史话 | 走进哈尔滨马迭尔宾馆,重温新政协筹备历史

关闭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统一战线研究中心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1245    Email:tzzx@sdu.edu.cn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