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观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观点 >> 正文
学术观点|王小鸿:人民政协70年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1日 20:44    作者:    点击:[]

王小鸿:人民政协70年



作者简介

王小鸿,中央社院统战理论教研部副主任,教授。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理事,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山东大学统一战线学硕士生导师。

近日,《中国统一战线》杂志刊登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教研部副主任王小鸿教授的理论文章《人民政协70年》,全文如下: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同时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伴随着新中国成立70年,人民政协也走过了70年的历史: 中华民族站起来的时期,是人民政协制度创立并不断探索的时期;中华民族富起来的时期,是人民政协制度巩固和完善的时期;在中华民族迎来强起来伟大飞跃的时期,人民政协将迎来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新时期。在每一个重大的历史时期,人民政协都有着鲜明的时代特征。


中华民族站起来之际,是人民政协制度创立之时

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代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制定了具有临时宪法性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选举产生了以毛泽东为主席的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毛主席代表全国人民的意志宣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这一届全体会议还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选出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这次会议是协商建国的盛会,为新中国的成立和人民民主专政国家政权的建立作出了历史性贡献;这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在组织上的形成;这次会议的召开确立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1954年第一届全国人大召开后,12月,政协二届一次会议,制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章程指出,人民政协的性质是“团结全国各民族、各民主阶级、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国外华侨和其他爱国民主人士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组织”。人民政协不再代行人大职权,作为统一战线组织继续发挥作用,成为中国政治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华民族富起来的时期,是人民政协制度巩固和完善时期

随着党和国家工作重心的转移,改革开放的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党中央进一步明确人民政协的性质、任务、主题、职能。1982年宪法序言明确规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有广泛代表性的统一战线组织,过去发挥了重要的历史作用,今后在国家政治生活、社会生活和对外友好活动中,在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维护国家的统一和团结斗争中,将进一步发挥它的重要作用。”宪法序言这95个字,不仅肯定了人民政协是有广泛代表性的统一战线性质,肯定了其重要的历史作用,更重要的是规定了人民政协可以在国家政治、经济、对外友好活动等广阔的国家事务中持续地合法地发挥重要作用。从而第一次为人民政协的合法存在和作为提供了根本大法的保证。1994年通过的政协章程修订案,把参政议政列入政协的主要职能。2004年修订的政协章程将人民政协的性质作了三句话的定位:“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挥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人民政协认真履行职能,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在这一进程中,人民政协以宪法、政协章程和相关政策为依据,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基本政治制度为保障,理论基础、制度机制不断丰富和完善。

在中华民族迎来强起来伟大飞跃的时期,人民政协将迎来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发展时期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党中央对加强人民政协工作作出重要部署,人民政协性质定位从“三句话”发展为“五句话”(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人民政协的职责和使命更加重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在人民政协,中国共产党通过协商合作,把自己的主张转化为各党派团体和各界各族各界人士的共识,彰显了党的领导的政治优势,彰显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合作优势,彰显了政协组织和国家组织同构的体制优势,彰显了政协组织代表性强、包容性大、联系面广的优势。这些独特优势,使人民政协拥有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参与实践,成为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政治优势的重要载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是适应中国国情,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这一重要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民主政治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制度文明的有益成分,阐明了人民政协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体现和重要内容,揭示了人民民主的真谛在于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揭示了“中国之治”同中国政治制度的逻辑联系,充分体现了“四个自信”,凝结着坚持好、发展好人民政协制度的深邃思考,奠定了新时代人民政协担当新使命的重要理论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首次阐明新型政党制度,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这一重要思想,立足国情,将中国政党制度置于世界政党政治发展的广阔背景,用三个“新”和三个“有效避免”,精辟阐述了新型政党制度的鲜明特色和独特优势,深刻揭示了我国“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的政治制度与西方多党制、两党制的本质区别,彰显了宽广的世界眼光、恢弘的中国气派,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发挥好人民政协这一实行我国新型政党制度重要平台的作用,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要正确处理好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这一重要思想,指导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要适应新时代统一战线内部结构变化,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深刻认识一致性是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的一致,多样性是利益多元和思想多样的反映。明确了新时代人民政协要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包容差异,多做协调关系、宣传政策、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人民政协既建言献策体现多样性,又凝聚共识体现一致性,坚持“双向发力”。正确处理好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体现了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对实践的要求,有利于人民政协发挥统一战线组织功能作用,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新时代,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指引下,人民政协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发挥出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彰显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点和优势,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朝着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方向不断发展,为科学社会主义和人类贡献出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来源:中央社院)


上一条:统战观点|朱虹:统一战线在战“疫”中的法宝作用 下一条:学术研究 | 孙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研究

关闭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统一战线研究中心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1245    Email:tzzx@sdu.edu.cn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