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特别关注 | 想读“统一战线学”研究生?湖南师大欢迎你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3日 15:16    作者:    点击:[]

以前,如果想读统一战线学研究生,你只有一个选择:山东大学。如今,学子们的选项里多了一所学校:湖南师范大学

日前,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与湖南师范大学签署联合培养“统一战线学”研究生合作协议。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成为首个与高校联合开展统一战线人才培训的省级社会主义学院,这也是统战学科进入湖南省高等教育的创新举措。


2014年,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与山东大学签订了合作培养统一战线学研究生的协议,“统一战线学”首次作为独立学科被纳入国民教育招生系列,填补了我国高等教育的空白,标志着统一战线事业专业人才培养的基础工程正式启动。在山东大学,统一战线学专业设置在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属于政治学一级学科下面的二级学科。


2015年以来,山东大学统一战线学专业已招收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近百名,统一战线学学科建设和专业人才培养已经取得阶段性的实质突破。


而在省级社院层面,与高校联合开展研究生培养曾经是空白。2018年,中共中央印发《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这是第一部由党中央制定的关于社会主义学院工作的党内法规,为做好新时代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提供了方向引领。


  《条例》第三十三条规定: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依法申请取得相关学科的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纳入国家学位管理体系。具备条件的地方社会主义学院,可以与国内有关高校联合开展研究生培养工作,这为社院培养统一战线理论人才提供了政策支持。


此次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与湖南师范大学签署联合培养“统一战线学”研究生合作协议,就是落实《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的创新举措,标志着湖南省统一战线事业专门人才培养基础工程的正式启动。



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是湖南省的统一战线人才培养基地、理论研究基地、方针政策宣传基地,各项工作在全国社院中保持良好影响。2013年全国社院优秀教学成果评比,湖南社院获得教学形式创新优秀成果奖,首次全国社院科研成果评奖获总分第一和组织奖第一名;2015年获全国社院教学形式创新奖、优秀教学组织奖、优秀科研工作组织奖。2014至2018年,学院多次获全省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成果奖、全省统战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和全省统战调研工作先进单位。



  创建于1938年的湖南师范大学则头顶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教育部与湖南省重点共建“双一流”建设高校等光环,是“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


  湖南师范大学统战工作同样历史悠久、成绩卓著。1949年,学校就有一批民主党派和无党派老同志为湖南的和平解放、新中国的建立作出了贡献。2002年,学校在压缩行政部门编制的情况下,党委统战部工作人员编制由3人增加到4人,领导职数由2名增加到3名,开全省高校统战部门编制先河,并且在二级单位党委和直属党支部设立统战委员,二级学院设兼职统战秘书,形成了健全的统战工作网络。多年来,湖南师大荣获中央统战理论调研成果一等奖1次、二等奖2次,2019年,湖南师大《注重“三个结合”,切实加强高校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领》荣获“2019年度全省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成果奖”,这是湖南师大统战工作第三次获此殊荣。

此外,湖南师范大学还设有专门从事政党研究的机构:湖南师范大学政党研究中心,以政党理论研究、中国共产党历史与文献研究、中国共产党建设研究、比较政党研究为主要研究方向,有专职研究人员17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4人,讲师5人,博士17人。



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与湖南师范大学此次“牵手”,联合培养“统一战线学”研究生,就是在双方发挥各自优势的基础上,探索出合作科研、合作培养、共同使用的新路子。



  根据签署的协议,双方将确定三步走合作思想,依托各自在学科建设、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方面的优势,积极推进统一战线学培养工作,以统一战线理论与实践作为研究对象,设立统一战线学学科方向,联合培养统一战线学研究生。



中共湖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丁学新表示,希望湖南省委统战部加强协调,省社会主义学院和湖南师大能以此次合作为契机,进一步细化培养方案,发挥各自优势,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放在首位,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统战学学科建设的人才培养和师资力量进一步整合,努力建设一支统一战线高层次专业人才队伍,为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湖南师范大学校长刘起军指出,此次签约在全国省级社院尚属首例,下一步学校要加强顶层设计与自身建设,在学科设置、师资配备、基础条件保障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确保高质量、特色办学;要加强与省社会主义学院的交流沟通,共担责任与使命,争取做得更好,在全国社会主义学院中发挥带头示范作用,为湖南省统一战线工作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来源 | 党派纵横

编辑 | 范丹丹

责编 | 蒋锐



上一条:学习生活 | 统一战线学2019级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开启中央社院学习之旅 下一条:我国首个统一战线学博士研究生毕业

关闭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统一战线研究中心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1245    Email:tzzx@sdu.edu.cn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