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习生活 | 统一战线学2019级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开启中央社院学习之旅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1日 17:00    作者:    点击:[]

岁月的秋,既是轮回,也是新的开始。对于我们山东大学和中央社院联合培养的统一战线学2019级全体博士和硕士研究生来说,未能在洪楼目送“济南的冬天”,却有幸在社院迎来北京的金秋。在疫情防控总体平稳的形势下,我们终于背起了行囊,踏上进京求学的列车,迎来期盼已久的社院学习生活。



社院初印象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性质的高等政治学院,是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联合党校,是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的主阵地,是开展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部门。这里有着丰富的统一战线图书资料和最为专业的统一战线学师资队伍,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学习的时光对于我们统一战线学的博士和硕士研究生是无比宝贵的。

                                                   社院一角






群言感悟


李彦霖


对社院的期待是无法用言语形容的,尤其是已经半年多没有和同学一起上面授课的我。住宿的环境让我不得不一直提醒自己不是一名游客,文体中心、国家图书馆分馆等完善的设施让我们在课余时间有更多的选择,大佬云集百家争鸣的共识大讲堂丰富了我们的精神生活。走在社院的小路上,我暗下决心,以后的日子一定惜时如金,在礼堂、教室、图书馆等每一个地方汲取知识充实自己,不辜负社院为我们提供的如此丰厚的条件。



陈欣然


到社院以来,感受着社院老师们的热情接待,来自各个界别的学员异彩纷呈,这里是统一战线专业的最高学府,我会好好珍惜这里丰富的学习资源和良好的学习环境,争取学有所得。



范丹丹


走进这座学习统战知识的最高学府,我觉得院内的一草一木都显得格外可爱。与全国各地的统战研究者近距离接触,与不同教派的人同坐一屋,倾听大咖们的讲座,对于我来说都是全新的体验,是一段旅途的开始。


李旖婷


很开心在北京的秋天相遇社院。在特殊时期,社院排除困难,安排周到,让初到社院的我们感受到浓浓的暖意和安全感。无论是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中,社院给予我们最大的帮助,让我们没有后顾之忧。丰富的课余活动让封闭的校园生活生活变得多彩快乐。感谢山大和社院各位老师的付出。


白一凡


我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开始了为期三个月的学习生活。初进社院,我被雄伟庄严的学院建筑和干净整洁的道路所吸引,不由得拍照留作纪念。在社院三天的时间里,给我的第一印象便是温暖,学院对我们这一批年龄最小的学员格外关怀,豪华舒适的单人间,随时开放的自习室还有健身房等设施给了我们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当我看到一张张亲切的面孔,听到一句句关切的话语,初到北京的不安情绪顿时减少了许多,我渐渐爱上了这里的生活。


王楠


人们说,秋天的北京是一年中最美的,我们有幸能够在这一美丽的季节里来到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开始为期三个月的学习。一路上,尽管舟车劳顿,但同学们仍然情绪高昂,对未来的学习和生活满怀期待。由于疫情的原因,社院为我们安排了单人房间,房间里有精心制作的胸卡、社院包等。领导和老师们对我们非常关怀,带领我们熟悉校园,安排各项事宜。秋风送爽,新学期又开始了,同学们纷纷表示绝不辜负学校、领导和老师们的殷切期望,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刻苦学习,开拓视野,不忘初心,奋力前行。


钟力


来到社院,社院为我们提供的学习和生活条件是十分优越的,学习和生活为我们安排得妥妥当当,唯有以更饱满的学习热情来表达感谢。开学典礼上听完领导们的讲话,感受到作为统一战线学专业的研究生所肩负的重任。十分感谢社院和山大为我们提供的学习机会,接下来一定不负年华,只争朝夕!



开学典礼



9月3日下午,统一战线学2019级全体博士与硕士研究生参加了中央社院2020年秋季开学典礼。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中央社院院长郝明金、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邹晓东、民革中央副主席张伯军出席并讲话。中央社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潘岳主持开学典礼。四位领导在讲话中指出,统一战线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统一战线广大成员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从疫情防控的实际成效中深刻领会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在强化思想引领中增进政治共识、在推动改革发展中强化政治共识;中央社院要以核心课程建设和核心课题研究为抓手,不断提升共识教育针对性实效性,积极推出“共识云课堂”打破空间界限,努力巩固统一战线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提出了“提高政治站位、夯实思想基础,围绕中心大局、提升履职能力,珍惜学习机会、打牢工作基础”三点希望。四位领导同志的讲话高屋建瓴,指明了统一战线学2019级全体研究生的学习方向。同学们认真学习讲话精神,内化为自己的理解和动力,明确了未来在社院学习生活的总目标。



开学第一课






王小鸿教授以“中国民主党派史”为题、以时间为轴向研究生班讲授开学第一课。王小鸿教授指出,中国民主党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是具有先进性的政党,其发展史是一段波澜壮阔、极不平凡的奋斗史。王小鸿教授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各民主党派永恒的坚守,是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灵魂所在。



结语



统战学子们怀着对社院知识殿堂的憧憬和对首都的向往,踏上北京开启新的学期。作为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的主阵地,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是统一战线专业的最高学府。在这里,我们将在老师们的引领下梳理民主党派史、统战思想史的脉络,探寻民族宗教问题的迷津,追踪港澳台及海外统战的理论与实践,全面而系统地学习专业课程。这次学习机会来之不易,温馨舒适的学习环境,充实紧凑的课程安排,我们感受着来自老师们的关怀与呵护。立志宜思真品格,读书须尽苦功夫。我们会好好珍惜社院的学习资源,配合学校的各项安排,和老师们学真知识、长真本领,以学无止境扎实专业基础,以气有浩然蓄力统战人才,相信我们定将满载而归!


排版、图片:李彦霖

文字:李彦霖、李顺强、陈欣然、范丹丹

编辑:李顺强

责编:蒋锐


上一条:统战学研究生在中央社院的丰富课余生活 下一条:特别关注 | 想读“统一战线学”研究生?湖南师大欢迎你

关闭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统一战线研究中心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1245    Email:tzzx@sdu.edu.cn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