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队伍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队伍 >> 正文
李小宁教授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5日 15:37    作者:    点击:[]

 

李小宁,二级教授,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一战线理论教研部原副主任,山东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统战部专家咨询组成员,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项目首席专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评委,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主要从事统一战线基础理论、政党制度理论、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理论及政策研究。曾主持或参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软科学基金项目、中央统战部委托课题、北京市委统战部委托课题等研究工作。出版专著、主编教材20余部,发表论文100多篇。


学术简介
从1982年起从事党的干部教育事业,大体分为前后两段。1982年至1993年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传统文化、社会学的教学和研究,1993年后主要从事统一战线理论教学和研究。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有两个:一是中国的知识分子问题和党的知识分子理论、政策;二是统一战线基础理论和统一战线学的学科建设。

近年来发表的主要文章:《坚持和完善基本政治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人民政协报1994年10月20日);《试论邓小平同志新时期统一战线思想的精神实质》(中国统一战线1994年第12期);《邓演达平民革命思想论纲》(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学报1995年第4期);《社会转型期知识分子的结构》(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学报1996年第4期);《新时期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几个基本问题》(中央统战部调研参考1996年第45期);《论个人与社会的关系》(马克思主义研究1997年第3期);《社会转型期知识分子的社会角色与功能》(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学报1997年第4期);《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知识分子问题》(中央统战部调研参考1998年第3期);《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知识分子问题与党的知识分子政策》(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学报1998年第2期);《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统一战线的重要特征》(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学报1998年第11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社会主义研究1999年第1期全文转载);《统一战线学论纲》(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学报1999年第1期);《再论统一战线学》(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学报1999年第6期);《关于统一战线中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两个基本理论问题》(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00年第3期);《中国知识分子:一个特殊问题及其消解》(河北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01年第1期);《艰苦卓绝忠勇奋发的民主革命家——邓演达》(邓演达文集新编“代序”);《论邓小平新时期统一战线理论的精髓》(吉林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01年第1期);《知识分子定律》(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01年第9期);《中国律师:不容忽视的政治资源》(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03年第1期);《“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新世纪统一战线》(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03年第5期)。其中若干篇被先后收入《学习与探索——新时期人民政协理论研讨会论文选》(中国文史出版社1995年3月);中央党校出版社大型学术文集《高举伟大旗帜 推进宏伟事业——党政军领导干部理论宣传工作者文选》。并先后获中直机关纪念周恩来诞辰100周年征文优秀论文奖(1998);中央统战部机关党委1994年学习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优秀论文奖;1996年中央统战部征文一等奖;中央统战部机关党委学习党的十五大报告征文三等奖;中央统战部第五次学习邓小平理论征文一等奖;中央统战部机关党委第六次学习邓小平理论征文活动二等奖;中央统战部机关党委第八次理论学习征文活动一等奖;广东邓演达研究会举办的“纪念邓演达先生诞辰100周年征文和国际学术研讨会”优秀成果奖;中央社会主义学院1996—1998年度优秀论文一等奖;中央社会主义学院2003年第二届优秀科研成果(调研报告类)一等奖、(论文类)三等奖;2003年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招标课题优秀成果奖。

撰写或参与编写的主要著作、教材和文集:《知识中国——当代中国的知识分子与党的知识分子政策》(专著,知识产权出版社2001年);《知识分子与中国社会变革》第七章(华文出版社1996年);《统一战线理论概要》第五专题(华文出版社1997年);《统一战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手册》第二十二章(华文出版社1999年);《周恩来与统一战线》副主编(专利文献出版社1998年);《中国统一战线简明教程》撰写第四、八章并统稿(华文出版社2000年)。

近年来完成的调查研究报告:《广东省贯彻落实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情况的调查报告》(中央统战部部内通报1994年2月);《上海、江苏、山东统战理论研究工作调查报告》(中央统战部调研参考1994年第15期);《对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理论、方针和政策的探讨》(中央统战部“党外知识分子队伍调研”子课题1997年);《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统一战线的重要特征》(中央统战部调研课题“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统一战线的基本特征和重要原则”课题1998年);《关于自由择业知识分子的若干理论问题思考》(中央统战部承担的全国知识分子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2002年重点调研课题《社会中介组织和其他专业人才问题研究》中央社会主义学院课题组研究报告2002年);2003年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招标课题《党外知识分子作为工人阶级一部分为什么还是统战工作对象》。

上一条:袁廷华教授 下一条:蒋锐教授

关闭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统一战线研究中心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1245    Email:tzzx@sdu.edu.cn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