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研究 |路璐:充分激发知识分子的潜能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9日 14:16    作者:    点击:[]

本期作者:路璐,山东大学统一战线学2015级博士,主要从事统一战线基础理论、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理论及政策研究。本文刊载于《党建》,2017年第4期。



充分激发知识分子的潜能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


内容摘要:知识分子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十分重要的支撑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充分肯定了我国广大知识分子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我们要认真贯彻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努力做到政治上充分信任、思想上主动引导、工作上创造条件、生活上关心照顾,充分激发 广大知识分子的潜能。


关键词:知识分子 重要作用 方针政策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时强调,伟大的事业,决定了我们更加需要知识和知识分子,更加需要知识分子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多作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分子的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知识分子的重要作用,以及党的知识分子工作的方针政策、工作要求等重大问题,为今后一个时期做好知识分子工作,充分激发广大知识分子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供了基本遵循。


认识上到位是做好知识分子工作的关键


知识分子是我国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是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力量,是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支撑力量。


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知识分子工作。伴随党和人民事业的不断发展,我国知识分子队伍不断壮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充分认识到,当今世界人才资源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第一资源的特征和作用更加明显,人才竞争已经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核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是党和国家的一项长期方针”,“要认真贯彻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做到政治上充分信任、思想上主动引导、工作上创造条件、生活上关心 照顾”。这说明新时期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在不断创新发展。要看到,党的知识分子方针政策是调动知识分子积极性的“总开关”,是做好知识分子工作的生命线,

为知识分子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政治上充分信任是做好知识分子工作的前提


在我们党领导的革命、建设和改革90多年的伟大历程中,广大知识分子为党和人民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社会都要关心知识分子、尊重知识分子,营造尊重知识、尊重知识分子的良好社会氛围。要做好知识分子工作,首先要在政治上充分信任。


要把知识分子关心好、爱护好、培养好,增强知识分子的参与意识。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充分信任知识分子,多和他们共同探讨一些问题,多鼓励他们创造新成绩。让广大知识分子真正成为创新发展的驱动者、先进思想的倡导者、学术研究的开拓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


积极主动听取知识分子的意见和建议。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级领导干部就工作和决策中的有关问题,应主动征求知识分子的意见和建议,只要出发点是好的就要欢迎,观点正确的就要采纳。


正确把握政治立场坚定和科学探索创新的有机统一。要正确区分学术问题和政治问题,坚决反对打着学术研究的旗号从事违背学术道德、违反宪法法律的错误行为。同时,不能把学术问题和政治问题相混淆,不能用解决政治问题的办法对待学术问题。


思想上主动引导是做好知识分子工作的着力点


知识分子是新思想的源泉、新思潮的家园。习近平总书记希望我国广大知识分子积极投身创新发展实践,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然而,知识分子在职业选择、政治归属和思想言论上有着充分的自主性和独立性,因此加强思想上的主动引导尤为重要。


要善于运用沟通、协商、谈心等方式做好知识分子的思想工作。要团结广大知识分子,做知识分子的挚友、诤友。要不断加强政治引领,在疏通中引导、在引导中疏通,摆事实、讲道理,做到以理服人。在具体的工作方法上,对错误的政治倾向和政治观点的批评要

讲究方式方法。


充分了解知识分子的思想特点,根据思想问题的不同类型加强引导。要科学分析、准确把握、区别情况、妥善处理相关思想问题。对待思想认识问题,要加强正面教育,有针对性地加以引导;对待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的问题,支持什么、反对什么,必须旗帜鲜明、态度坚定。


下功夫做好网络意见领袖、网络作家、自由撰稿人等群体的工作。做好这部分知识分子的工作可以通过党组织建设工作、统战工作和群团工作形成强有力的联系纽带,创新组织体系,形成工作抓手,探索具体化、分众化的有效机制,引导知识分子发挥好思想建设方面的作用。


工作上创造条件是做好知识分子工作的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环境不好,则人才散、事业衰。要健全工作机制,增强服务意识,加强教育引导,搭建创新平台。”知识分子与环境的关系如同树木与土壤的关系,知识分子的成长离不开工作环境的滋养和哺育。


要为知识分子聪明才智的发挥营造宽松环境。在全社会积极营造鼓励大胆创新、勇于创新、包容创新的良好氛围,既要重视成功,更要宽容失败。要尊重创作个性和创造性劳动,提倡理论创新和知识创新,开展平等、健康、活泼和充分说理的学术争鸣。


加快建立咨询支撑行政决策的决策机制,为知识分子发挥聪明才智提供广阔平台。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生命力在于思想贡献与理论创新,是知识分子施展才华的重要平台,为知识分子在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公共外交、政策评估等领域更好地发挥作用提供了重要渠道。


建立灵活的人才激励机制,让作出贡献的知识分子更有成就感、获得感。深化科技、教育、文化体制改革,加快形成有利于知识分子干事创业的体制机制。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的若干意见》《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等就是正在推进的相应制度化举措。


生活上关心照顾是做好知识分子工作的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多了解知识分子工作学习生活中的困难,有关部门要加强相关政策保障,“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营造有利于出人才、出精品的良好环境”。关心知识分子的物质利益,解决知识分子的生活困难,无疑是调动知识分子工作积极性的重要因素。


要多关心知识分子的心理状态和精神需求。知识分子在知识结构、价值观念、工作方式、行为习惯、参与意识和认知能力等方面与其他的社会群体有一定区别,因此要遵循知识分子的这些特点和规律,用关爱与尊重化解他们的思想困惑和不良情绪,让他们把更多精力集中于本职工作。


积极主动为知识分子解决生活上的实际困难。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和条件可能的情况下,对职称评聘、工资晋升、业务进修、学术著作出版,以及户口、居住证、医疗保健、子女就读等给予关心和照顾,为知识分子解决一些亟待解决的具体问题。


参考文献:

1.习近平:《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16年4月30日。

2.习近平:《在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16年5月19日。

3.习近平:《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13年10月22日。



来源:党建

编辑:陈欣然

责编:蒋锐



上一条:学术研究 | 王天海:权力监督的思想谱系及其当代启示 下一条:转载 | 一文读懂秦汉与罗马的异同

关闭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统一战线研究中心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1245    Email:tzzx@sdu.edu.cn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