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转载| 陈宗荣:西藏和平解放的伟大意义及经验启示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9日 13:30    作者:    点击:[]

1951523日,《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的签订,宣告西藏和平解放。从此,西藏人民永远摆脱了帝国主义的侵略和羁绊,与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在祖国大家庭里走上了团结、进步、发展的光明大道。70年后的今天,回看西藏走过的不平凡的路,可以得出一些重要共识,巩固和深化这些共识,能够确保我们走好西藏今天的路、迈好西藏明天的步。


深刻认识和平解放西藏以来的伟大成就


70年在历史长河中犹如白驹过隙,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西藏各族人民创造了彪炳千秋、利泽万代、亘古未有的历史功绩。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最能体现其伟大意义的主要是五个历史性转变


西藏从黑暗走向光明。旧西藏处于封建农奴制统治之下,政治制度实行政教合一、神权至上,政权庇护神权、神权控制政权,神权与政权融为一体,共同维护官家、贵族和寺院上层僧侣三大封建领主的统治,形成等级森严、贫富悬殊的社会结构,粗暴践踏人类尊严,严重侵犯基本人权,根本阻碍西藏社会发展,其黑暗程度比之欧洲中世纪有过之而无不及。和平解放西藏,实行民主改革,建立社会主义制度,使西藏改换了新天地。


西藏从落后走向进步。旧西藏一无所有,简单地用落后还不足以形容其贫瘠的程度。这里仅举几例。旧西藏交通设施极其落后,从青海西宁到拉萨往返一次需要半年到一年时间,现在,西藏已建立起涵盖公路、铁路、航空等多种运输方式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旧西藏仅有一座只供少数贵族享受的小电站,目前,西藏已经形成水电为主,太阳能、风能、地热等多能互补的综合能源体系,实现主电网全区覆盖。旧西藏没有一所现代意义上的学校,文盲率高达95%,现代科技更是一片空白,目前,西藏有各级各类学校3195所,新增劳动力人均受教育年限13.1年。这种进步是飞跃式的,可以说是一步跨千年。


西藏从贫穷走向富裕。和平解放前,西藏90%以上的人没有自己的住房,过着衣不蔽体、食不果腹的生活。2020年西藏农牧民人均自有住房面积达41.46平方米,城镇居民人均自有住房面积达到33.4平方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598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1156元。进入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西藏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社会大局更加稳定、经济文化更加繁荣、生态环境更加良好、人民生活更加幸福。


西藏从专制走向民主。1961年,西藏各地开始实行普选。19659月,西藏自治区及其人民政府宣告成立,西藏开始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西藏自治区的成立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实行,保障了各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和共同繁荣发展政策在西藏的实现,西藏各族人民成了国家的主人,获得了平等参与管理国家事务和自主管理本地区事务的权利。


西藏从封闭走向开放。由于受特殊的地理环境和落后的交通基础设施的制约,旧西藏十分闭塞,与人类社会发展的正常节奏相脱节,经济社会没有丝毫的生机与活力。和平解放后,西藏与祖国内地全方位地加强了联系,第一次真正融入了现代社会发展进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西藏前所未有地加大了对内对外开放力度,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极大地释放了社会活力,从而踏上了时代的节律,实现了与祖国同频共振。


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


和平解放70年来,党领导的西藏工作走过了艰苦卓绝、波澜壮阔的历程,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做好西藏工作,必须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


始终聚焦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由于达赖集团和境外反华势力的干扰破坏,西藏长期面临着反对分裂、维护稳定的严峻局面。西藏工作必须以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为着眼点和着力点,将确保稳定作为一切工作的前提,所有发展都要赋予民族团结进步的意义,都要赋予维护统一、反对分裂的意义,都要赋予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都要有利于提升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始终立足西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以优化发展格局为切入点,以要素和设施建设为支撑,以制度机制为保障,统筹谋划、分类施策、精准发力,加快高质量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夯实保障改善民生的物质基础,让各族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始终坚持西藏工作的重要原则。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是党的十八大以后党中央提出的西藏工作重要原则。这一重要原则,着眼西藏美好未来,面向西藏客观实际,是对我们党经略西藏经验教训的深刻总结和高度概括,蕴藏着西藏工作的规律和方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是进一步推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基本遵循。


始终围绕西藏工作的主要任务。西藏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性,面临更加艰巨繁重的任务。要把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确保国家安全和长治久安、确保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确保生态环境良好、确保边防巩固和边境安全,作为西藏工作的主要任务,做到重心不移、常抓不懈。四件大事”“四个确保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相互促进,要统筹谋划、突出重点、把牢关键、注重实效、协同推进。


始终着眼西藏工作的主题主线。不断推进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是西藏工作的长期奋斗目标,也是西藏工作鲜明的主题主线,是在新的发展阶段西藏工作的核心价值追求,为西藏社会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树立起了一个航标、建立起了一座灯塔。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其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对于明确目标、凝聚共识、汇集力量,进一步做好新时代西藏工作具有重要意义。谋划布局西藏各项工作都要始终着眼于这一主题主线,推进各项事业都要始终着力于这一主题主线。


悉心体会西藏工作的经验启示


西藏和平解放7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确保西藏团结进步、繁荣发展,必须做到五个坚持


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才能为西藏长治久安和繁荣发展提供根本保证。做好西藏工作关键在党,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西藏各项事业不断前进的制度基石。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到西藏工作的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环节。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毫不动摇地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定不移地走好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


只有坚持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才能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工作,面对西藏工作形势和任务发生的深刻变化,进一步深化了对西藏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丰富发展完善了党关于西藏工作的战略思想,形成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这一方略,深刻总结党治藏稳藏兴藏的宝贵经验,植根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西藏的生动实践,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西藏工作重要论述的高度凝练和结晶。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内涵丰富,明确了新时代西藏工作的方向、方针、原则和任务,涵盖了西藏工作的各个方面,要完整理解、长期坚持、全面落实。


只有坚持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才能保障西藏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是西藏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是各族人民的共同责任和义务。要加强维护祖国统一、确保国家安全教育,引导西藏各族人民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增强五个认同,与分裂祖国的言行作坚决斗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共同奋斗。要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努力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增进各民族心灵契合、互信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使各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光荣传统代代相传,自觉做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建设者和促进者。


只有坚持改革开放,才能推动西藏经济社会全面进步。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西藏掀起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高潮,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方面均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伟大成就,逐步走出了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具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之路。西藏的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西藏进步繁荣发展的强大动力,不仅推动西藏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也必将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进一步指引西藏人民走向新的辉煌。


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才能满足西藏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70年的实践告诉我们,只有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重心,注重落实以民为本、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才能持续改善人民生活,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支持,体现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目的。必须始终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西藏的实际出发,多做为确保西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一切工作都向改善民生聚焦发力,一切工作都以各族群众满意为检验标尺,切实做到发展成果由各族人民共享。


当前,西藏和全国一道进入了新发展阶段,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西藏各族人民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全面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团结一心、锐意进取,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西藏篇章而努力奋斗。西藏的明天必将更加辉煌灿烂,西藏人民的生活必将更加幸福美好。

(作者为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陈宗荣)



来源:国家民委

编辑:李顺强

责编:蒋  锐



上一条:学术研究 | 杨念泽,蒋锐:全面抗战初期左翼文艺家历史处境与创作转型研究 ——基于统一战线的视角 下一条:转载 | 数字统战前瞻:新媒体环境下政治联盟形态变化与新型建构路径

关闭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统一战线研究中心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1245    Email:tzzx@sdu.edu.cn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