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习生活 | 统一战线学2018级硕士研究生开启中央社院学习之旅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2日 21:41    作者:    点击:[]

统一战线学2018级硕士研究生开启中央社院学习之旅


追梦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新学期,新起点,在这个收获的季节,由山东大学和中央社院联合培养的统一战线学2018级全体硕士研究生也开启了人生的新篇章,进入中央社会主义学院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学习生活。


初入社院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性质的高等政治学院,是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联合党校,是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的主阵地,是开展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部门。这里有着丰富的统一战线图书资料和最为专业的统一战线学师资队伍。

8月31日,同学们从全国各地赶来社院报到。几位领导和老师十分关注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安排,尤其是研究生处的罗凌老师,不辞辛苦地带领我们熟悉校园,办理食宿相关事宜。万寿寺边,青青校园,来来往往的不同身份、不同阶层、不同民族、不同信仰的人们和谐友爱,近距离感受社院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珍惜这次学习机会,充分利用这里丰富的统战学资源,积极学习,不断进步,开拓视野。

168EB

 

社院一角


开学典礼

15279

9月1日上午,统一战线学2018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参加了中央社院2019年秋季开学典礼。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中央社院院长郝明金、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邹晓东、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李钺锋出席并讲话。中央社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潘岳主持开学典礼。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出席。四位领导在讲话中指出,统一战线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统一战线广大成员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时代发展变化中把握政治共识、在强化思想引领中增进政治共识、在推动改革发展中强化政治共识;中央社院要以核心课程建设和核心课题研究为抓手,不断提升共识教育针对性实效性,努力巩固统一战线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提出了“提高政治站位、夯实思想基础,围绕中心大局、提升履职能力,珍惜学习机会、打牢工作基础”三点希望。

四位领导同志的讲话高屋建瓴,指明了统一战线学2018级全体硕士研究生的学习方向。同学们认真学习讲话精神,内化为自己的理解和体会,明确了未来在社院学习生活的总的目标。


15C4D


开学第一课

 王江燕老师为同学们讲开学第一课

9月2日上午,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教研部副教授王江燕老师给我们带来了生动的第一课:人民政协的性质、职能和作用。王老师将丰富的内容提炼为三个问题:人民政协从哪儿来,是什么,做什么。由这三个问题串联起了旧政协和新政协的历史,新中国成立前、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初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不同历史时期政协做了什么,如今人民政协发挥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三大职能的方式和途径,以及发挥这三大职能面临的问题和进入新时代的新要求。最后,王江燕老师还比较了人民政协和统一战线的主题的相同和不同之处。王老师整堂课的讲述深入浅出,把人民政协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讲的详实严谨又生动有趣,激发了我们对人民政协的兴趣,为我们后期的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新生座谈会

1DB39

9月2日下午,研究生处李卫红处长和罗凌老师为我们召开了一场新生座谈会。李老师首先亲切地讲述起了自己的求学岁月,结合当时的形势谈起了自己当时的感受,很快拉近了和同学们的距离,引起了同学们心中的共鸣。随后,李老师剖析了中央社院的组织架构,让我们对这次来社院的学习之旅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李老师亲切关心我们的学习和生活,叮嘱我们有任何生活上的问题都可以来研究生处求助,强调了课堂纪律和考勤的要求。同学们踊跃发言,整场座谈会欢笑不断,在亲切的氛围中结束了讨论。


结语

2019年,是全面贯彻《条例》的开局之年,是毛泽东提出“三大法宝”这一重要论断的80周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统一战线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人民政协成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创立70周年。2019年,是统一战线学意义非凡的一年,也是统一战线学习、工作人员大有可为的一年。

统一战线学2018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将充分利用这次机会,把握新时代新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刻苦钻研统一战线学专业知识,发奋学习,夯实基础、勤于思考,为早日成为统一战线学专业人才而不懈奋斗,为统一战线学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字、编排:李明远

图片:罗凌、陈俊龙

编辑:张栩栩

责任编辑:蒋锐


上一条:迎新 | 2019,故事从这里开始 下一条:学习生活 | 春天的约定:我和社院的不解之缘

关闭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统一战线研究中心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1245    Email:tzzx@sdu.edu.cn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