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习生活 | 春天的约定:我和社院的不解之缘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9日 21:22    作者:华方正    点击:[]

暖烟晴日雁来早,惠风拂柳桃花红。又是一年春天,又到了中央社院春季开学的日子。回想过往在社院的点点滴滴,不由思绪万千、心潮起伏。我是山东大学与中央社院联合培养的2017级统一战线学专业博士生,按照培养计划,我们满怀憧憬,履行春天的约定,于2018年初春来到中央社院学习。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希望的季节。从乍暖还寒到烈日炎炎,五个月的时间悄然而过,除了完成学习和实习任务,我还协助老师参与班级管理、完成老师分配的其他工作,同社院以及社院的老师结下了深厚的感情。作为17级统战学博士班长,是老师与同学之间沟通的桥梁,而今中央社院举办征文活动,怀着感激之情写下几句肺腑之言,聊以纪念我在中央社院的美好时光。

社院针对不同班次的课程设置可谓独具匠心。学习期间,我们在课前认真准备,课上积极思考、虚心向老师求教,课下主动交流讨论,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课程设置科学合理,课程内容涵盖全面。我们共学习了八门课程,分别是: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思想史、统一战线经典著作导读、中国共产党多党合作制度的理论与实践、统一战线中的民族问题、中国民主党派史、统一战线中的宗教问题、港澳台及海外统战、民主党派自身建设。课程基本涵盖统战学各个领域,课程安排详略得当,为我进一步学习统战知识、立足统战研究打下了坚实基础。

学习生活紧张充实,全员参与增进归属感。通过课程的学习,我们基本掌握了统一战线学的基础知识,建立起统一战线理论的基本框架,对于研究领域和研究方向的认识进一步深化。授课教师与同学互动交流频繁,课堂气氛活跃,启发式教学和发散式教学相结合,达到了教学相长的目的。针对历次活动,社院老师都组织同学撰写心得,形成新闻稿、简报,得到院领导的好评。通过参与其中,学生进一步增强了对社院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日常生活丰富多彩,服务热情温暖人心。学习期间,统战学博士生于餐厅一楼用餐,饭菜干净卫生、种类多样;萃园大厦住宿环境安静大气,文体中心硬件设施齐全,图书馆藏书品类丰富、教学楼服务人员热情周到,得到同学的一致好评。课余时间,社院多次组织同学参加论坛、讲座和参观,增长知识见闻、开阔眼界,理论联系实际,加深了对专业知识的理解。

课程学习结束,接下来进入实习阶段。我被分配到培训部,进一步融入社院的大家庭之中。

首先,通过参与到社院的日常工作中,我加深了对中央社院作为“统一战线性质的高等政治学院”、“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联合党校”和“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主阵地”的认识和理解。目睹了一批又一批学员来学院接受教育培训,他们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优秀中华文化、学习统一战线理论知识,从而凝聚起政治共识和思想文化共识,我由衷地为社院感到自豪。

其次,无论是学习期间还是实习期间,我都抓住机会去旁听其他班次的课程,同各位专家学者还有其他班次的学员交流,耳濡目染之下,我对“统一战线”这一概念有了新的认识。此前,“统一战线”对我来说是书本的,是学科的,是理论的,如空中楼阁一般;而今,“统一战线”于我而言是实践的,是生动的,同时又是具体而复杂的。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统一战线的发展史。统一战线是法宝,我们作为统一战线学的博士研究生,有义务也有责任把这个法宝学懂、弄通、用好,为统一战线事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以后无论是在理论研究领域,还是在统战工作一线,都应该不忘初心,牢记统战学子的使命,为统一战线贡献力量。

社院是一个大熔炉,不同党派、民族、宗教、阶层的人和睦相处,让我增广见闻、提升自我;社院也像一个大家庭,老师和学员待人谦和、彬彬有礼,处处洋溢着大家庭的温暖,让我心无旁骛、全心投入。虽然学习已经结束,但这段美好的回忆会激励我前行,激励我进步。

编辑:张栩栩

责任编辑:蒋锐


上一条:学习生活 | 统一战线学2018级硕士研究生开启中央社院学习之旅 下一条: 2018级统一战线学博士关于《世界大变局与中国战略应对》讲座的体会

关闭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统一战线研究中心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1245    Email:tzzx@sdu.edu.cn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