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2018级统一战线学博士关于《世界大变局与中国战略应对》讲座的体会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9日 18:25    作者:赵婷    点击:[]

        5月15日晚,2018级统一战线学博士听取了新华社原副社长、新华网原总裁兼总编辑、东南大学资深教授、国际战略研究院院长周锡生《世界大变局与中国战略应对》的专题报告。 

      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的世界大变局背景下,国际形势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更加突出。全球化挑战的严峻性,对人类社会的交流与互鉴、合作与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强化了夯实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基础的必要性。恰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之际,统一战线学博士们纷纷表达了自己对大变革大发展大调整世界大变局的体悟。

      史苏:在今天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说“今日之中国,不仅是中国之中国,而且是亚洲之中国、世界之中国。”我们亚洲文明又到了可以贡献出造福人民的亚洲方案,未来的中国,也必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贡献世界今天晚上在大礼堂聆听了周教授的精彩演讲,身处大历史的感觉倍感真切。一时千载,千载一时。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深度调整、加深变革,国际环境正由“相对平稳”转向“复杂多变”。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增多,世界发展和各国发展陷入停滞、遭遇挫折的可能性大幅增加。利益调解新机制的缺乏,加剧了世界格局的动荡与冲突。面对国际形势的不稳定不确定性更加突出,人类面临的全球性挑战更加严峻,中国的方案是:全世界各国齐心协力,共同应对。我个人的方案是:个人的梦想与国家的脉搏一起跳动。在亲爱的祖国即将走向繁荣昌盛的伟大70年,我不仅是亲历者,更是践行者!

      王复兴:周教授的讲座从国际政治、经济、贸易、军事、治理等十大格局所发生的重大变化及其变化因素,为我理解国际变局拨开了迷雾。个人理解,在世界如此的大变局之中,中国需密切关注、沉着应对,保持战略定力和战略主动,以不变应万变,以多变对多变。一段时间以来,中美贸易摩擦再度升级,美方违背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谈判原则,使得这一贸易摩擦最终演变为中美贸易战。而中方始终认为合作是最好的选择,中美贸易关系的走向,不仅攸关两大经济体,也深刻影响世界,美国奉行的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只能给世界经济增长和全球贸易带来负面影响,同时也使得美国的消费者、农场主、企业家等群体利益和全球化产业链收到伤害。当下,双方只有重回谈判桌,通过平等协商真正解决问题,才是唯一正确的选择

      施杭齐:“当今世界纷繁复杂,五彩缤纷,乱象环生”。今天晚上我们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大礼堂聆听了来自周锡生教授关于《世界大变局与中国战略应对》的前沿讲座。周教授以生动幽默的语言为我们带来了一场知识盛宴,令我们大饱耳福。周教授通过对历史脉络的梳理,从世界五百年的历史转变透析当前世界大格局发生变化的原因所在:一是大国力量的对比变化,二是大国领导人的变化,三是世界宗教势力的变化,四是科技革命的变化。这四大前所未有的变化直接引发了国际大格局的变化,由此导致了百年未有的大变局。为此,我们必须要把握好变化的实质与根本,认识到五百年来由西方势力主导的世界向非西方力量的转变,使两者发生了重大博弈,而这种博弈向非西方力量转移对中国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世界上任何国家、任何地区发生的任何事件都影响了中国的发展,影响了世界的发展;相反, 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来,我们中国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我们当前更有能力在战略上应对:我们要立足当下,认清国际主流与大势,认清中国面临的机遇空间与风险挑战,沉着应对,增强自信与实力,切实推进“一带一路”倡议,高举“人类命运共同体”大旗,坚持和平共处平等互利互惠,在统战领域广交朋友,广泛合作,广结良缘,最后要加强自己对世界各大风险的防范,以最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钟世红:昼夜星驰,风云变幻,人类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周锡生院长围绕“世界大变局与中国战略应对”看世界、观大势,深刻讲述了其对世界大变局和中国战略选择的深入思考,让我们对当前的世界局势和中国战略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当前,世界格局和大国关系的复杂深刻演变持续深化,在这个百年变局中各类问题不断显现,中国当然也会遇到各种新的挑战和新的风险。面对世界大变局,中国要坚持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地位,不为任何迷雾所惑,不被一切风浪所阻,稳健而又坚定地沿着自己确定的方向劈波斩浪、砥砺前行;要继续践行合作共赢的理念,走和平发展的道路,维护国际多边秩序;要接续奋斗,开拓进取,为维护世界和平繁荣、促进人类发展进步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王之钥:周锡生院长的《世界大变局与中国战略应对》的讲座,引发了我的深思。开放包容的盛唐和闭关锁国的晚清,从正反两方面告诉我们:智慧勤劳的中国人,只要有稳定的秩序和开放的环境,就能依靠自己的头脑和双手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在告别了自我封闭,迈入世界舞台后,四十年来中国日益强大,是改革开放成就了今日的中国。此时,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局中危和机同生并存,这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带来重大机遇。只有靠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才能度过这个危险,把握这个机遇。就是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政治定力,深化改革,苦练内功,增强自我发展的能力;还要有“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的政治智慧,扩大开放,善于把握和借助国际中的发展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郝文山:周院长的讲座让我感触颇深,“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五千多年来,中华文明遵道而行,含弘光大,继往开来,自信而从容地创造出一次又一次的灿烂与辉煌。今天,我们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正是体现了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对于整个人类命运的主动担当。正是站在历史与文化之道的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自信而豪迈地宣告:“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站立在九百六十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五千多年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十三亿多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无比广阔的时代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是的,当我们以五千多年的中华文明作为底气,高扬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我们一定能取得更大的胜利,创造更新的辉煌!

     曹楚楚:习近平总书记说,当前中国面临着前所未有之大变局,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深度调整变革,国际环境转向“复杂多变”。我国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巨大成就也充分证明,世界格局在一定时期是相对平稳的。当前,经历过战争的世界人民,还是十分珍惜现在的和平生活的,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但国际环境却更加错综复杂。利益格局的深刻调整,新生力量与传统力量的博弈、变革与保守的较量,导致我国面临的外部挑战发生质的改变。东南大学的周院长从多个角度,阐释了中国面临的“变”,从六个方面有针对性的给出变之对策,可谓让人耳目一新,醍醐灌顶。使我深受启发,如果说过去是中国的崛起是改变了世界的格局,最近几天的中美贸易战,则是中美之间的博弈进一步的尖锐。历史长周期将因中美之间的博弈重新开始,世界也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今天的中国在改变,中国变成了一个充满自信、崇尚和谐共赢、在国际舞台上有担当、负责任的大国。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正在以崭新的面貌屹立在世界东方。

      赵婷:周锡生教授的讲授: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话语蕴含了丰富的哲学道理;幽默风趣,诙谐幽默的语言反射了深刻的社会含义;高屋建瓴,全面透彻的讲授使我们如沐春风,受益匪浅。从周锡生教授的讲授中我主要有以下几点感悟:首先,体现了要用联系与发展的眼光看问题。中国离不开世界,世界也离不开中国,中国与世界,已经深深地结成了人类命运共同体。所以,不能把中国与世界割裂开来,不能闭关自守,要把中国与世界紧密联系起来,广交朋友,广泛合作;不能妄自菲薄,而不能妄自尊大,正视自己的成就和与别人的差距,取长避短,在借鉴中成长,在成长中坚守,在坚守中发展。在百年未遇的世界大变局中,我们继续坚定不移推进“一带一路”,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年来发展成就自信心的宣誓,同时也是我国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责任感的彰显。其次,体现了透过现象看本质的哲学道理。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的世界大变局中,各种关系纷繁复杂,世界竞争加剧。因此,在国际交往中,一定要透过乱象、迷雾看世界。认清国际主流与大势,认清中国面临对的机遇空间与风险挑战,稳住阵脚不动摇,保持沉着冷静,以不变应万变,以多变对多变,才能制定适应性的外交策略,才能摆脱国际关系中的被动局势,掌握国际交往中的战略主动权。最后,体现了矛盾具有特殊性,要求我们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方法。国际格局的大变革,不确定因素逐步攀升,加剧了国际形势的复杂性和国际关系领域工作的艰巨性。面对乱象环生的全球问题,我们一定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在对复杂多变的问题全面分析的基础上,掌握工作方法和技巧,作出实事求是的应对策略,以提高国际关系应对策略的效能。周锡生教授讲授的是世界大变局中国际关系的处理和应对,对于我们普通个体的社会生活来说也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是世界观同时也是方法论,型塑思维方式、引导实践方向。

 

编辑:张栩栩

责任编辑:蒋锐

 

上一条:学习生活 | 春天的约定:我和社院的不解之缘 下一条:百年五四,新时代的先声 ---2018级统一战线学博士C位出场

关闭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统一战线研究中心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1245    Email:tzzx@sdu.edu.cn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