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习生活 | 统一战线学2018级硕士研究生赴国家图书馆参观学习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1日 22:40    作者:    点击:[]

统一战线学2018级硕士研究生赴国家图书馆参观学习


徐艺铭 

 

九月的北京虽已有秋意,但还是能看到夏天的影子。在新学期的第一个周末,统一战线学专业2018级研究生学子来到中国国家图书馆,开始了他们在京的第一次集体校外参观游学。这一次来到的是国家图书馆总馆的南区,也就是国家典藏博物馆。说来也巧,这一天正是中华传统文化典籍保护传承大典在国家典藏博物馆正式开展的日子,因为2019年不仅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国家图书馆建馆110周年。

远远望去,双塔型的高楼上是孔雀蓝琉璃瓦的屋顶,通体淡乳灰色的瓷砖外墙,花岗岩基座的石阶再配以汉白玉栏杆,在九月秋阳的照耀下,显得格外古朴庄重。

未知.gif

感受光辉历程

馆内展览繁多,第一站便是不忘初心 砥砺奋进国家图书馆藏革命历史文献精品展。该展览便是从馆藏革命历史文献中选取有代表性的展品,从文献史料角度重温党走过的近一个世纪的伟大历程,总结历史的经验与教训。同学们驻足在展品前,看着这些手稿、影印本,那些早已耳熟能详的历史事件仿佛就在眼前上演,泛黄的纸页和斑驳的字迹在无声的讲述曾经的腥风血雨,同时提醒着我们今天幸福生活的难能可贵。

品鉴名家手稿


党的文献资料可以让我们直观的感受那段曲折的历史,而近现代各界杰出人士则用自己的方式向我们诉说他们的人生历程。名家手稿便是这样的展览,由作者亲笔所写的原稿,体现作品原貌,兼具文献价值与学术价值。这次展览选取的一百四十余种手稿精品,涵盖了著名作家、学者、科学家等各界名家的重要著作,展现了中国近现代各界杰出人士的精神风貌与中华民族近现代的发展历程。手稿中既有批注,涂改,也能看到一气呵成,它们是作者思想与智慧的结晶,同时也是中华民族的宝贵文化遗产。


畅游文字之旅

接下来的展览将带领我们穿越时空,回到了文字的起点——“甲骨文记忆展。殷墟甲骨文被学术界视为1920世纪之际中国学术史的四大发现之一,它的发现,揭开了中国现代考古学的序幕,是中国典籍的萌芽。而国家图书馆藏甲骨35615片,是世界上甲骨藏量最多的单位。展览以多媒体的形式向大家展示商代如何用甲骨占卜:站在感应区,伸手抓取要占卜的内容,然后是灼烧、兆纹,最后占卜的内容会呈现在龟甲模型上,让同学们身临其境地感受殷商王朝甲骨占卜的情景。

未知.gif


甲骨文的历史很长,距今已3000余年,甲骨文的发现时间很短,到现在也不过一百余年,但甲骨文的研究任重而道远。它是中国的,也是全人类的文化瑰宝,展示甲骨文明,同时也是在弘扬、发展中国传统文化。文以化人,文以载道,正因为我们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文化自信有其深厚根基,国家发展的每一步才会走的更加扎实。

随后,同学们根据各自的兴趣自由参观了其他展厅,在卷帙浩繁的典籍中,感受华夏文明发展与壮大。交流互鉴,汲古润今,正是有着无数人一代又一代的接力传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才能繁荣兴盛,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了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古人言: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如果说,来到社院的学习,是我们求学路上的难忘的一程,那么,仅隔十多分钟路程的国图,无疑在为我们的求学生涯保驾护航。

浩瀚书海,等你到来。


文字:徐艺铭

图片:吕雷、徐艺铭、陈俊龙

编辑:张栩栩

责任编辑:蒋锐


上一条:学习生活 | 2018级统一战线学硕士研究生参演我和我的祖国•民族团结一家亲联欢晚会 下一条:迎新 | 2019,故事从这里开始

关闭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统一战线研究中心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1245    Email:tzzx@sdu.edu.cn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