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习生活 | “致曾经来过的你”18级统战硕士社院圆满结业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7日 23:16    作者:程育 潘楠    点击:[]

“致曾经来过的你”18级统战硕士社院圆满结业

程育 潘楠 


金秋九月,中央社院迎来了一群新面孔——山东大学2018级统一战线学硕士研究生,他们迈着轻快的步伐,踏入了社院的大门,开始了为期三个月的求学之旅。“在中央社院的三个月,比我过去一年中学到的知识还要多。”一位同学在课下与老师交流时这样说道,“虽然每天集中上课、听讲座的日子有些忙碌,但是满满的收获让我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甚至希望这样充实的日子再多一些。”这也是全体2018级统战硕士研究生共同的心声。“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在中央社院学习让同学们看到了差距,也更加明确了努力方向,教学楼、图书馆、大礼堂,总能看到他们求知若渴、不知疲倦的身影,他们只希望在这宝贵又有限的时间里能够学习和积累更多的知识。

量身打造课程,打牢学术基础。作为统一战线学的硕士研究生,最重要的还是学习。中央社院为同学们精心“定制”了课程表:《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思想史》等课程指导大家深入认识统一战线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加深大家对统一战线重要工作的认识和理解,促进大家全面掌握统一战线领域的新情况、新政策、新发展,引领同学们与时俱进地更新知识内容与知识体系,更好地以理论指导实践、以实践丰富理论。

        百场名家讲堂,尽享学术盛宴。这一级统战的硕士研究生还有一个大福利——学院自2019年3月份以来推出的“共识大讲堂”。目前大讲堂已邀请百余位“大师大家大咖”讲座,打造了一场场精彩绝伦的学术盛宴。小约翰·柯布教授、单霁翔院长、王向明教授……这些讲座让同学们得以一睹国内外学术大咖风采,开阔了眼界、增长了学识。此外,同学们还特别幸运地赶上了11月举办的“中华文明与中国道路”学术论坛,近距离接触罗伯特·库恩、钱乘旦、李君如、安乐哲、贝淡宁等20余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倾听他们阐述中华文明、中国道路、国际关系、人类命运共同体等话题,激发了大家对中华文明和中国道路的深入思考。

专业对口实习,理论联系实际。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知行合一才能更有长进。结束了课程学习之后,同学们到中央社院各个岗位进行实习。在学院办公室、培训部、教务部、教研部,同学们像一个个小水滴融入了社院的汪洋大海中。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同学们在工作中积极主动,真正化理论为实践,平时离我们生活很远的民族宗教人士、民主党派成员、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都在实习中有了进一步接触的机会。工作虽然繁忙,但同学们普遍反映这是难得的锻炼机会,有位同学感触颇深,“越成功的人越努力,越努力的人越成功,形成了一个正向反馈”。

课外活动丰富,感受人文北京。同学们利用课外时间,结伴前往了故宫、长城、香山等名胜古迹进行参观游览,徜徉于京城的秀丽风光。此外同学们还前往国家图书馆、国家博物馆参观学习,图书馆内浩如烟海的书籍、主题丰富的展览,博物馆内大放异彩的珍宝,都让同学们大开眼界,既羡慕北京学子拥有如此丰富的学习资源,也倍加珍惜在中央社院学习的时间。

         时光的河入海流,离别的时刻终要来临。短暂的实习生活转瞬即逝,但每位同学的心中都充满了不舍与感恩,感谢学院提供如此难得的学习机会和良好的学习环境,感谢老师课上耐心讲解和课下温暖关怀,感谢全体工作人员贴心照顾和周到服务。

         同学们深刻体验了中央社院高效而紧凑的工作节奏,对辛勤工作的老师充满了敬意。同学们将永远铭记在社院学习和工作的这三个月充实又愉快的生活,也希望社院能够记得,2019年在北京最美的金秋时节,曾有这样一群求知若渴、朝气蓬勃的山大学子来过......



供稿:程育、潘楠

(山东大学2018级统一战线学硕士研究生)


编辑:张栩栩

责任编辑:蒋锐




上一条:学习生活|2019级统一战线学硕士研究生赴青岛市社会主义学院开展红色研学实践活动 下一条:学习生活 | 2018级统一战线学硕士研究生参演我和我的祖国•民族团结一家亲联欢晚会

关闭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统一战线研究中心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1245    Email:tzzx@sdu.edu.cn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