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统战知识 >> 正文
统战轶事|中共老一辈革命家与张治中将军的交往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9日 20:41    作者:    点击:[]

电影《风雨下钟山》讲述了1948年冬蒋介石发布《元旦文告》妄图玩弄和谈阴谋,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共中央与其展开了尖锐斗争,影片中儒雅的文白先生,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这位文白先生,就是被誉为和平将军的张治中将军。张治中(18901027——196946日),原名本尧,字文白,安徽省巢县(今巢湖市)黄麓镇洪家疃人,黄埔系骨干将领,中国国民革命军陆军二级上将,爱国民主人士。张治中在国民党任职期间受到蒋介石的认可和重用;但是他坚持国共两党和平共处。张治中作为国民党的高级将领,一生珍视和平,始终不渝地坚持孙中山先生的三大政策,为国共两党的和平不断奔走呼唤,可说为人民、为实现祖国的统一作出了重要贡献,被誉为和平将军。毛泽东称他是三到延安的好朋友是真正希望和平的人;邓颖超称他是同我党有长期历史关系的亲密朋友,是一位没有同共产党打过仗的国民党军人。他光明磊落、肝胆照人的一生赢得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尊重和赞许。张治中将军与中共老一辈革命家密切交往,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留下了许多感人至深的佳话。


毛泽东对张治中说:你为和平奔走是有诚意的

19458月,张治中等赴延安迎接毛泽东到重庆。


张治中与毛泽东相识,是从重庆谈判开始的。1945年,毛泽东飞赴重庆,与蒋介石进行和平谈判。由于张治中与周恩来在黄埔军校共事过,有着较深的情谊,加之张治中在国共问题上一贯主和,中共对他较为信任,因而蒋介石委派张治中为他的代表,于1945827日,同代表美国政府调停国共两党的美国驻华大使赫尔利一道,由重庆飞赴延安迎接毛泽东。28日,毛泽东、周恩来、王若飞在张治中与赫尔利陪同下,由延安飞抵重庆。甫下飞机,毛泽东即受到重庆各界人士空前热烈的欢迎。


抗战胜利之初的重庆,社会秩序混乱,毛泽东在重庆的安全,就成了张治中考虑最多的问题。同时,周恩来也在为毛泽东的安全和住处担忧,他考虑八路军办事处距市区太远,毛泽东住在那里有诸多不便,而位于市中心的张治中的住所桂园,较为合适和安全,便十分委婉地向张治中提出了让毛泽东住桂园的要求,张治中当即应允将自住的桂园腾出,作为毛泽东办公会客和休息的地方。毛主席住进桂园时握着张治中的手说:文白兄如此隆情厚意,我只好领情了。为保证毛泽东的安全,张治中还特地抽调了政治部特务营手枪排担任警卫,并对警卫人员再三叮嘱:保卫毛泽东主席,要胜我十倍!《双十协定》最终在桂园客厅签订,张治中是这一重大历史事件的亲历人之一。

19451011日,毛泽东和张治中在延安机场。


国共谈判结束以后,毛泽东即将返回延安。周恩来对张治中说:让毛泽东主席一个人独回延安,我不放心。张治中当即果断诚恳地表示:毛先生既然是我亲自从延安接来的,我当然有义务有责任亲自送他回延安。”19451011日,《双十协定》签订的第二天,张治中亲自护送毛泽东去延安。在前往机场的路上,毛泽东诚挚地对张治中说:文白先生,你为和平奔走是有诚意的。张治中谦和地说:我还做得很不够。当晚6时,中共中央、边区政府和十八集团军首长在中共中央所在地杨家岭举行盛大宴会,热忱欢迎张治中。宴会后,又在中央大礼堂举行千余人的欢迎晚会,朱德亲致欢迎词。次日清晨,毛泽东等与张治中共进早餐。进餐时,毛泽东风趣热情地对张治中说:重庆谈判期间,承你热情接待,感激不尽。在你们重庆,你用上好的酒席招待我。可是你到延安来,我却只能以小米招待你,实在抱歉的很呀!”毛泽东对张治中亲自送他回延安,非常感谢,亲自前往机场欢送张治中返回重庆,在车上毛泽东对张治中说:我在重庆调查过,大家都说你在政治部和青年团能做到民主领导,也不要钱,干部都愿意接受你的领导。并重复在重庆时的话说:你为和平奔走是有诚意的。此后张治中每次到延安,毛泽东都亲自接送,并为他举办盛大的晚会,这也说明了张治中以诚待友的高贵品质得到了中共的肯定和赞许。


周恩来对张治中说:不能再对不起你这位姓的朋友!”


毛泽东、周恩来与张治中在一起。


影片《风雨下钟山》中有一个桥段,周恩来邀请张治中一同去机场,说是接一位朋友。没想到,从飞机下来的却是张治中的夫人洪希厚。对此,周恩来坦言:我们已对不起一位姓张的朋友了(指张学良),不能再对不起第二位姓张的朋友了。意思是,张治中先生现在北平,必须把他的一家老小安置好,否则其后果不堪设想。


194941日上午,张治中与邵力子、黄绍竑、章士钊、李蒸、刘斐等一行20余人,乘坐中央航空公司特别准备的空中行宫号飞机由南京飞抵北平,下榻六国饭店,与中共进行和谈。2日至7日,国共双方代表就中共中央提出的八项条件所涉及的各种问题交换意见。在此期间,张治中在周恩来的陪同下见到了毛泽东。一见面,毛泽东紧紧地握住张治中的手,深情地说:谢谢你,1945年到重庆,承你的热情接待,全家他迁,将桂园让给我们使用,又举行了盛大的欢迎欢送会!别来你的身体和家人都好吗?毛泽东的开场白让张治中的心里暖暖的,俩人愉快地畅谈了将近4个小时。


张治中率领南京代表团为促成和谈成功拼尽了全力,但南京方面的想法却大相径庭。对于协定,李宗仁犹豫,白崇禧反对,蒋介石则拍案大骂:文白无能,丧权辱国!”420日夜,李宗仁、何应钦复电张治中及代表团,表示拒绝接受《国内和平协定》,并通知代表团返回,北平和平谈判正式破裂。谈判破裂后,国民党的和谈代表们面临着去与留的选择。经过周恩来等中共方面的说服和挽留,绝大部分国民党和谈代表同意留在北平参与新中国的建设,但是张治中却深受传统观念影响认为:代表团是南京政府派来的,和谈不成,理应回去复命。陷于极度的苦恼与矛盾中,展开了激烈的思想斗争。对此,毛泽东亲临慰问,周恩来也多次关心和劝导彷徨、犹豫中的张治中,在百忙中来到张治中住处,对他说:你们无论回到南京、上海或广州,国民党特务都不会放过你们。西安事变后,我们已经对不起一位姓的朋友了,今天不能再对不起你这位姓的朋友!”张治中听后,若有所动,但还是没有明确表态。日理万机的周恩来有些着急了,便不客气地责问说:我看,你这个人就是封建,你怎么只对某些人存在幻想,而不为中国革命、中国人民着想呢?握手告别时,周恩来说了句无限感慨的话:不能忘记汉卿先生的教训啊!


周恩来走后,张治中仍然犹豫不决。为了消除他的后顾之忧,周恩来通知南京地下党,紧急将张治中的家眷秘密保护起来。南京地下党接到周恩来的命令后立即行动,还把张治中的家属安全转移到上海,脱离了国民党特务的监视。当张治中见到夫人及子女出现在北平时,张治中明白了一切。他深受感动地说:恩来先生,感谢你想得周到,我们全家永远不会忘记。周恩来则真诚地说:我祝贺你们阖家团聚。不过,也要请你谅解,为避免出现差错,事先并没有告诉你们。在毛泽东和周恩来的真诚挽留下,张治中经过再三考虑,放弃了赴南京复命的想法,发表了对时局的声明,决定留在北平,开始新的政治生命。周恩来十分高兴,他让有关部门给张治中一家安排住处,还特别强调,要多看几个地方,一定要使他们一家满意。最后,张家选中了北总布胡同14号院,以前是孙连仲的公馆。那里不仅房间多,而且非常宽敞。


中共老一辈革命家非常善于与人相处。在他们周围聚集了一大批志同道合的战友,有无数的追随者。这些人当中,就有许多张治中将军这样的党外人士。与党外人士交往,不仅需要与人相处的艺术,同时更需要有高超的领导艺术。因为党外人士,是一些非常特殊的人士。其特殊之处就在于,他们或是政治舞台上某个党派的领头人物,代表一定的政治势力;或是知名的社会活动家,能影响社会民众的心理;或是文化界知名人士,能左右社会舆论走向。他们以丰富的知识和阅历,在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生活中发挥着重大作用,他们是党和国家宝贵的人才。无论是革命还是建设时期,都必须紧紧团结他们一道前进。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领导人与张治中将军等党外人士交往,以其独特的人格魅力、高超的领导艺术,不仅使他们心甘情愿的选择了同心同德地服务于建设新中国,同时也获得了与张治中将军等这些党外人士的终身友谊。

(作者系北京社会主义学院教授)


来源:团结报文史e家

编辑:李顺强

责编:蒋锐



上一条:统战史话 | 抗战期间,周恩来为何23次来到这里? 下一条:统战轶事|董必武与统战工作

关闭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统一战线研究中心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1245    Email:tzzx@sdu.edu.cn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