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统战知识 >> 正文
党派知识 | 请远离!民主党派的“假称谓”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0日 10:53    作者:    点击:[]


《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白皮书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这一制度既植根中国土壤、彰显中国智慧,又积极借鉴和吸收人类政治文明优秀成果,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中包括中国共产党和八个民主党派,以及无党派人士。


近年来,海内外对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运作模式和民主党派的地位作用愈加关注,但从现实生活到网络空间,仍充斥着大量对多党合作和民主党派的模糊认识、曲解误读,其中民主党派称谓不准确不规范就是突出问题。这些称谓乱象,不仅让民主党派成员颇为苦恼,也影响着民主党派成员的形象和多党合作制度的效能发挥,不利于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和中国式民主的话语诠释。


为打击假称谓、传递正能量,作为我国唯一的民主党派中央级媒体、全国百强报刊,“团结报团结网”再次推出新编版的重磅科普文章——《请远离!民主党派“假称谓”》

此处的“假称谓”,主要是指对民主党派称谓的错误、模糊、片面、曲解认识等。



民革篇




一行人路过民革中央机关。

看到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会的门牌一惊:

啥情况?咋还有国民党机关?还是革委会?


“你在哪里上班?”

“我在民革。”

“哦,人民皮革厂啊,那可是个老牌企业。”


“你好,我是民革党员。”

“哦,原来你是国民党啊。”



错误称谓:国民党,国民党革委会,民革党,人民皮革厂等。


正确称谓:民革,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其成员通常称为民革党员。




民革简介: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简称“民革”),是具有政治联盟性质的、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祖国统一事业的政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民革由原中国国民党民主派和其他爱国民主人士所创建。于1948年1月1日在香港成立。民革重点发展对象是同原中国国民党有关系的人士、同本党有历史联系和社会联系的人士、同台湾各界有联系的人士、社会和法制专业人士、农业农村农民工作研究领域专业人士。


民革历任主席为李济深、何香凝、朱蕴山、王昆仑、屈武、朱学范、李沛瑶、何鲁丽、周铁农、万鄂湘,现任主席为郑建邦。


截至2023年6月底,民革在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组织,有党员16.3万余人。




民盟篇




我是民盟盟员。

“是因为你们比较‘萌’,所以叫‘萌’员吗?”


“民盟全称是中国民主同盟。”

“哦,也叫同盟会吗?”



错误称谓:民盟党,同盟会,人民同盟,民主联盟,民主自治同盟,萌员等。


正确称谓:民盟,中国民主同盟。其成员通常称为民盟盟员。





民盟简介:


中国民主同盟(简称“民盟”),是主要由文化教育以及相关的科学技术领域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民盟于1941年3月19日在重庆秘密成立,当时的名称是“中国民主政团同盟”。1944年9月,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在重庆召开全国代表会议,决定将名称改为“中国民主同盟”,由团体会员制改为个人申请参加。


民盟历任中央委员会主席为黄炎培、张澜、沈钧儒、杨明轩、史良、胡愈之(代主席)、楚图南、费孝通、丁石孙、蒋树声、张宝文。现任主席为丁仲礼。


截至2023年11月底,民盟在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组织,有民盟盟员35.4万余人。




民建篇




某天,民建中央机关的同志接到一个电话。

“你是民建吧,我家水管坏了,请派人来修一下。”

“我们民建是个民主党派,不是修水管的。”

“民建不是民用建筑协会吗?”



错误称谓:民用建筑,民用建筑协会,民建党等。


正确称谓:民建,中国民主建国会。其成员通常称为民建会员。




民建简介:


中国民主建国会(简称“民建”),是主要由经济界人士以及相关的专家学者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1945年12月16日,民建在重庆成立,成员主要是爱国的民族工商业者和有联系的知识分子。


民建历任领导人和主席为黄炎培、胡厥文、孙起孟、成思危、陈昌智。现任主席为郝明金。


截至2023年6月,民建在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组织,民建会员总数22.8万余人。




民进篇




某领导听取党派工作介绍时,听到民进时,突然一惊:

“啥?!咱们这里还有民进党?”

在某些场合,一些民进会员也会被误认为是民进党员。



错误称谓:民进党,民促,民进党员。


正确称谓:民进,中国民主促进会。其成员通常称为民进会员。





民进简介:


中国民主促进会(简称“民进”),是以从事教育文化出版传媒以及相关的科学技术领域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具有政治联盟性质的政党,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民进创始人是抗日战争时期留居上海的部分文化教育出版界进步知识分子和工商界爱国人士,于1945年12月30日在上海正式成立。


民进中央历任主席是马叙伦、周建人、叶圣陶、雷洁琼、许嘉璐、严隽琪。现任主席为蔡达峰。


截至2023年11月民进共有29个省级组织,会员总数约19.9万余人。




农工党篇




我是农工党的。

“哦,是农民工人党吗?”



错误称谓:农民工党,农民工人党等。在正式场合特别是书面表述中,直接以“农工”简称也不妥。


正确称谓:农工党,中国农工民主党。其成员通常称为农工党党员。





农工党简介:


中国农工民主党(简称农工党)是以医药卫生、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以及相关的科学技术、教育领域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


在我国八个民主党派中,农工党是在大陆成立最早的政党。农工党的前身是“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由邓演达等于1930年8月9日在上海创立。1947年2月,确定党名为中国农工民主党。


农工党历届领导人和主席为邓演达、黄琪翔、章伯钧、季方、周谷城、卢嘉锡、蒋正华、桑国卫、陈竺。现任主席为何维。


截至2023年9月,农工党在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组织,有党员20万余人。




致公党篇




“我是致公党的。”

“致公堂,原来是洪门兄弟。”



错误称谓:致公堂,洪门,天地会。


正确称谓:致公党,中国致公党。其成员通常称为致公党党员。





致公党简介:


中国致公党(简称“致公党”),是以归侨、侨眷中的中上层人士和其他有海外关系的代表性人士为主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致公党是我国现有八个民主党派中,成立最早、也是唯一在海外成立的参政党。致公党由华侨社团美洲致公堂发起,1925年10月在美国旧金山成立。1947年5月,致公党在香港举行第三次代表大会,进行改组。


致公党成立至今,已召开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历届中央委员会主席为陈其尤、黄鼎臣、董寅初、罗豪才、万钢等。现任主席为蒋作君。


截至2023年11月,致公党在全国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组织,共有党员7.2万余人。




九三学社篇




“我是九三学社社员。”

“哦,九三集团吗?”



错误称谓:九三集团、九三学会等。在一些正式场合特别是书面表述中,直接以“九三”简称也不妥。


正确称谓:九三学社。其成员通常称为九三学社社员。





九三学社简介:


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1944年底,一批文化教育、自然科学学者为争取抗战胜利和政治民主,继承和发扬五四运动的反帝爱国与民主科学精神,于重庆发起民主科学座谈会。后为纪念1945年9月3日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改建为九三学社。1946年5月4日,九三学社成立大会在重庆正式召开。


九三学社历任主席为许德珩、周培源、吴阶平、韩启德。现任主席为武维华。


截至2023年6月底,九三学社在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组织,有社员21.1万余人。




台盟篇





错误称谓:台胞同盟,台湾民主同盟,台湾自治同盟等。


正确称谓:台盟,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其成员通常称为台盟盟员。





台盟简介: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简称“台盟”),是由台湾省人士组成的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的政治联盟,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1947年11月12日在香港成立。


台盟历届主席为谢雪红、蔡啸、苏子蘅、蔡子民、张克辉、林文漪。现任主席为苏辉。


截至2022年6月底,台盟在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组织,有盟员3400余人。

图片

补充知识——


“民主党派”称谓第一次出现

1945年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毛泽东在《论联合政府》的政治报告中,第一次提出了“民主党派”这一称谓。指出,“为着动员和统一中国人民一切抗日力量,彻底消灭日本侵略者,并建立独立、自由、民主、统一和富强的新中国,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和一切抗日的民主党派,迫切地需要一个互相同意的共同纲领”,并要求国民党政府“承认各民主党派的合法地位”。


这里的“民主党派”是指那些不依附于国民党且为争取民主而斗争的党派,这一称谓得到了各方面的认同。1945年9月中旬,中华民族解放委员会领导人章伯钧在发表对时局的谈话中,就使用了“民主党派”这一称谓,他说:“国民党应立即结束党治、实现民主,给人民以民主权利,并承认现有一切抗日民主党派的合法地位。”1945年10月,中国民主同盟临时全国代表大会的政治报告也引用了民主党派这一称谓,称民盟是“民主党派联合体的同盟”。此后,“民主党派”成为具有特定含义的政治术语,被广泛引用。


什么是“无党派人士”

无党派人士是指没有参加任何政党、有参政议政愿望和能力、对社会有积极贡献和一定影响的人士,其主体是知识分子。


无党派人士是我国政治制度中特有的政治概念,是在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历史条件下发展形成的,其称谓和实质经历了时代的变迁,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统一战线的发展变化,也彰显了无党派人士不同阶段心系家国的情怀。


第一阶段,称为“社会贤达”;第二阶段,称为“无党派民主人士”;第三阶段,多种称并存;第四阶段,为无党派人士。2000年,中央统战部下发《关于加强新时期无党派人士工作的意见》(简称《意见》),正式规范了对无党无派人士的称谓,统一使用“无党派人士”这个概念。2004年,全国政协十届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政协章程修正案,也将无党派民主人士界别改称无党派人士界别。


根据《意见》规定,新世纪新阶段的无党派人士应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征:一是没有参加任何党派,具有无党派身份。二是对社会作出积极贡献,具有一定社会影响。三是受过良好教育,具有较高的素质。四是具有统战工作对象身份。



盘点了这么多,就是希望大家今后远离这些民主党派的假称谓、错称呼,正确规范使用民主党派称谓,也进一步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以及各民主党派在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挥作用的了解认识。


来源: 团结报团结网


编辑:齐振瑜
责编:蒋  锐



上一条:统战知识 | 梁思成与新政协会议会场的设计 下一条:统战轶事 | 谁在国民党一大提出男女平等原则?

关闭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统一战线研究中心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电话:0531-88361245    Email:tzzx@sdu.edu.cn    [网站管理]